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Wednesday 7 March 2007

粵語長片故事重現今日歐洲

看了BBC這則關於德國兩兄妹的 >>新聞<<,想起了幾十年前看的一套粵語片。


片名忘了,不知道是否叫《情種》,總之是南紅呂奇主演的,而二人確曾合演過一部叫《情種》的電影,但我不知是否即是這部。【請海素乘著在香港電影資料館上班之便,可以順手查查嗎?】


話說呂奇南紅兄妹苦戀,當然是戀到如膠似漆海枯石爛才突然發現是失散多年的兩兄妹啦,搞得死去活來。最後一場二人在某大廈天台上危坐」(但不正襟)港式新聞用語,是「企跳」。結果危急關頭,黎雯殺到,真相大白,原來兩人並非親兄妹,啊,好囉,一天光曬囉。劇終。


時代真的不同了。德國那兩兄妹,失散多年,成年之後遇上了,明知大家是兄妹,無所謂,彼此相愛,過著夫妻一樣的生活,生了四個孩子。哥哥已經因為亂倫罪坐了兩年牢,如果他們繼續這樣,刑責陸續有來。


如今兄妹入稟法院,申請把『亂倫』非刑事化。他們說,我們從小已經家庭破碎,從來沒有完整的家庭生活,現在才有自己的家,為甚麼要來拆散我們?


他們的代表律師說,現行法律違反人權,剝奪了他們的公民權。又援引歐盟案例說,法國已經廢除了禁止亂倫的法例,德國也應該跟上時代了。


除了訴諸生理原因 (近親繁殖) 及其帶來的社會代價 (劣化遺傳基因) 這些實效 (utilitarian) 的理由之外,所有道德的、倫理上理由全部掃出門外了。那麼,人類還會有根本 (fundamental) 的理由說服自己,亂倫是『有問題』的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唔係咁恐怖下嘩﹖

Yam 飲者 said...

係呀,姐姐,恐怖呀。
咦,咪先,你講恐怖,究竟是指以下那一樣?

A.呂奇南紅兄妹苦戀
B.黎雯殺到真相大白
C.陳年舊片我都記得
D.亂倫兄妹理直氣壯
E.社會不仁拆散情人

後現代世界,不敢隨便假設你講的恐怖跟我想的恐怖相同。我心目中是D,但不能肯定你一定不是E,咁囉,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