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Monday 19 March 2007

嘩,松鼠,好多松鼠!

【請看文末『延伸2』補充】

從未試過一眼之內見到那麼多松鼠。沒帶相機。


昨日午後到附近的公園散步,見到一隻小狗不肯跟主人前行,停在某株大樹下很興奮地跳躍。


我走到樹下舉頭,一心想看看有甚麼鳥,卻看到一隻、兩隻、三隻 … 嘩,四隻五隻六隻,是松鼠。


有一刻,牠們在樹上打架,有三隻從高處摔下,那小狗跳個不停,我就很擔心松鼠真的掉到地面,電光火石之間,牠們都給樹枝卡住了,兩隻只跌了一呎,跌得最慘那隻可能墮了三呎吧。牠一定很怕,伏在那救了牠的小樹枝上差不多一分鐘,才慢慢爬回上面。


記得在麻省的時候,窗外不遠就是樹林草地,每天都見很多野生小動物,上課下課也隨時有松鼠在身旁經過。但愛丁堡這邊卻似乎松鼠偏少,幾年來都只是遇過幾次,就算在公園也不容易見到,所以昨午望著那一大竇鼠,和小狗一起看了很久。


不過昨天看到的,並非不列顛這裡的原住民 -- 紅松鼠,而是百多年前從美國移民過來的灰松鼠


外來的灰鼠體型較大,個性較aggressive ( 那個國家的鼠和人好像有點相似 ),長期以來不斷侵佔紅鼠的地盤和糧食,以致到了近年,比較細小和文靜的紅松鼠愈來愈無處容身。有統計說,不列顛灰松鼠超過二百五十萬隻,紅松鼠只有十六萬隻。


不列顛人為了保護原住民的利益,為了本土文化生態的前途,誓要內除國賊外抗強權,要證明英國人不是西歐病夫,終於有人到處宣揚此一絕招 —— 吃灰松鼠!隨便抓,隨便吃。


烤灰松鼠,據說味道好,營養高,膽固醇低,又省錢 (不用買呀)。不過我沒興趣。


延伸1:European Squirrel Initiative
延伸2:On the slippery slope to extinction
(貼出這篇『好多松鼠』之後,今天就看到《蘇格蘭人日報》的頭條報導,說蘇格蘭某些野生動物瀕臨絕種,其中就包括了紅松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