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Wednesday 5 December 2007

獨創番薯咖哩 :: my unique sweet potato curry

This evening I treated myself with my own innovative 'sweet potato curry'.  I've done this a few times now and am quite proud of it. In particular, the curry is made from scratch with raw materials instead of using jarred curry sauce from supermarkets (the Pakistani boss of the corner shop downstairs taught me to do it), while the use of sweet potato is my own crazy accidental invention.

........................................

今夜,我為自己再度煮了一鍋全球首創的 『出奇不意番薯咖哩』,正到爆!

這道菜,經過私下實驗後,曾經正式推出「宴請」北海幫原班人馬,為創幫幫主薦別,儼然是本私房菜的首席招牌菜色。

咖哩,我是從零開始用原材料製作的,絕非市面那些充滿添加劑的甚麼咖哩醬可比擬。

淵源,是去年某天看到超市的咖哩醬減價,挑起條癮很想吃,但是閃念之間,突然覺得,怎麼不學習從原材料做起呢?於是不耑冒昧(嘻嘻),向樓下辦館老闆請教咖哩的基本原理。老闆見我一表人才態度謙虛盛意權權,立即實行世界人民大團結,拿出紙筆來逐點教路。不過他聲明,自己是巴基斯坦人,做的是巴基斯坦咖哩,跟印度咖哩頗有不同。

隨後,我依照老闆的秘方實踐,然後再按自己的口味和烹調習慣調節,但是絕不改動最核心的基本原料 —— 洋蔥和番茄。

用番薯,則是幾個月前心血來潮的accidental invention,取其營養豐富味道正斗易煮易存。

經反覆實踐後,成熟期的全球獨家貢獻 『出奇不意番薯咖哩』,材料及做法如下:

注意,核心材料的標準份量是:每人一個洋蔥一個大番茄。我今次發神經用了前所未買過那麼大的洋蔥,和從未買過的超大beef tomato (見過香港有人叫 「牛茄」),非常和味。

  1. 先把蒜頭壓碎,把大洋蔥切碎 —— 為減少賺人熱淚場面,請先順紋切開,再橫切小粒。
  2. 蒜頭和洋蔥放煲內,開猛火稍炒,然後放油,中火繼續炒至熟。(應該還要放薑蓉,但家裡沒薑,又懶買。)
  3. 加水,水份剛蓋過洋蔥;大火煮滾,不停搞動;水滾後可收至中火。
  4. 把已切碎的大番茄加進煲內,一起搞。如水份已經揮發得差不多,變得太濃,可稍加水。
  5. 放鹽,紅辣椒粉 (份量隨閣下口味),姜黃粉 (turmeric powder) (給予獨特香味和質感),繼續搞動一會,然後收小火,蓋上,讓它慢火自煮五分鐘左右。此時洋蔥和番茄大概已接近糊狀。
  6. 如喜歡多點甜味,可加少許黃糖。(切勿放白糖,對自己對地球都冇益。)
  7. 時間關係,番薯已經切成閣下喜歡的形狀了,放進煲內,開中火煮滾,間中搞動一下。
  8. 如果喜歡的話,還可以再加其他配料,譬如我就加了一點西蘭花,慢火再煮五分鐘。
  9. 成了。如果喜歡,最後還可以放些閣下偏愛的香草。

如此一鍋,可淋在白飯上,可伴印度包 (naan),實掂! 今晚這煲,就正到我食過龍(過飽)了。

至於那些令人產生氣體的材料問題,好奇怪,用來煮咖哩,就沒事了。

今天,2007年12月5日,感謝上主讓我能吃到這一餐。

每頓飯,每一天,如同論文裡每個字,都是恩典。

6 comments:

ton^chat said...

happy curry day to u! :p

Anonymous said...

等我搵日試下先

Yam 飲者 said...

貓:thank you; happy dayday to you too! q:

家庭煮婦Z:好哇,有了初步成果,我不介意幫你評鑑一下。

Anonymous said...

很健康的一頓咖哩!我都會試試看,我老公最鍾意就係咖哩!

另外,很喜歡你這一句......"每頓飯,每一天,如同論文裡每個字,都是恩典。" 很共鳴呢!Thanks GOD

Yam 飲者 said...

me:謝謝捧場。又是那句:有了初步成果,我不介意幫你評鑑一下。:)

Anonymous said...

我都試過從原料開始自製咖哩,
當晚十隻手指給紅辣椒弄得十分火燙,
徹夜難受非常,
但要從原料開始整,點都要受少少苦!

多謝你無私公開菜譜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