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aturday 22 December 2007

金博士的聖誕禮物 :: Merry Christmas Dr. Kim

My Korean next-seat neighbour passed his viva Thursday, with only minor amendments required.  What a Christmas present! 

.......................................

星期四早上,鄰座Daniel通過了博士論文答辯口試。

下午回報時,素常沉默的他,怎樣故作鎮定也壓不住裡面那份喜悅,神采飛揚。

他說,大戰一個半小時,結果評分三級,即是只需作小量輕微修訂,不用再通過考試委員,交指導老師審核即可。【註:隻字不改完全通過是一級,完全出局無補救餘地是八級。】

他雖與我同期來愛丁堡,但範數不同一直只是點頭之交;聽他美式英語喇喇聲,還以為他是不大懂韓文的。直至半年前研究生玩大風吹成為鄰座,才知道他是地道韓人,而且滿桌韓書多得塌下來會壓死人。

金博士的論文,批判韓國的主流基督教史觀 (historiography),根據小道消息透露,火力非常猛烈,屬於片甲不留一類。

他說,按照蘇格蘭規矩,通過了博士論文,喝的是威士忌而非紅酒,所以過了聖誕,新年必定帶一瓶威士忌來,舉杯同慶。呵呵,又可以乘機鬧事囉。

擅長贈慶的Ben就對我說,期待喝我的威士忌。我說不如等他從台灣帶回來的高樑,更實際,更有把握,嘻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