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Wednesday 22 August 2007

一次橫掃歷史耶穌 :: Scot McKnight on the Historical Jesus

Scot McKnight has a very comprehensive overview of the history of the Historical Jesus Quests in his blog. 【links below】 Once again I was brought back to the old days when I was so carried away by the study in Jesus and the Synoptics ...

 ...................................................

          繼 『保羅新觀』系列之後,Scot McKnight上週又一口氣刊出了五篇 『歷史耶穌』系列,橫掃二百年來幾個浪潮的歷史耶穌探索,簡明握要,十分正:

  1. From Reimarus to Schweitzer
  2. From Bultmann to the Jesus Seminar
  3. Jesus Seminar
  4. Third Quest
  5. Summing Up

          Scot McKnight的核心專長,正是耶穌和符類福音 (對觀福音)。他早年曾經合編 The Dictionary of Jesus and the Gospels (IVP, 1992),近年和他老師James Dunn合編了The Historical Jesus in Recent Research (Eisenbrauns,2005)。

          這回又是武林高手教基本紮馬。

          對我來說,則是勾起了不少已經放下漸漸淡忘的歷史記憶。 

          我長期以來一直對耶穌其人非常著迷。(否則信耶穌做乜?我唔明。) 然而那並非傳統上的、歷史上的基督教的常態 (the norm of traditional historical Christianity)。正如我的神學啟蒙恩師說,《使徒信經》由耶穌出生一跳就跳到受難,中間好像甚麼都沒有發生過一樣,耶穌在世界上的歲月,好像毫不重要,十分奇怪。原來傳統神學、正統教會信仰所高舉的,很多基督徒所重視的,只是復活的基督,而非在世的耶穌。

          還記得恩師提過,他初到神學院任教時,在受任儀式上的講題就是 『我係耶穌仔』(I am a Jesus Boy),十分窩心。

          在波士頓讀書的時候,我專攻的範圍,就是符類福音裡耶穌的社會倫理。然而那是個學術黑洞,牽涉無數無法解決的考證難題,讀完碩士之後,就自知沒有條件在學術層面繼續硬碰。自此,便只敢遠觀而不敢褻玩焉。

          對於一切能夠/夠膽以耶穌或福音書做博士研究的高人,我是敬仰兼佩服兼羨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