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Monday 6 August 2007

跨越物種的饒恕與復和 :: forgiveness and reconciliation across species

A woman in Hong Kong is losing her right arm after being badly wounded by her own dog.  Yet she never blames the dog and is eager to embrace him once more.   

......................................

          她丈夫七年前中風去世,她兒子兩年前車禍去世,她和女兒住在不准養狗的公屋,偷偷地養了大狗和小狗。

          那個深夜,她照常帶著大狗小狗外出散步,不知道因為甚麼緣故,她責打小狗,大狗看不過眼反擊她。

          大狗咬著她不放,她對大狗說:「阿柑乖,鬆開口 ... 好痛啊,求主耶穌基督與我同在 ... 。」 大狗最後鬆開了口,她也重傷不支昏倒,送院急救後,醒來第一句話是﹕「感謝主!」第二句是「阿柑點呀?」

          醫生說她的右臂壞死了要切除,那個政府部門說那大狗「不適宜供人飼養」要「人道」毀滅。

           後來,那個政府部門又通知她女兒,可以領回大狗。可是她們住在不准養狗的公屋,大狗小狗都要再找其他人收養了。

          切除右臂之前一天,她說:「搞成咁(截肢)的那個人是我,我都未話要人道毁滅(大狗),邊個話要咁做?」 「我不怕做手術,亦沒有怪阿柑。」她很想把阿柑擁入懷中,再次感受牠溫軟的毛毛。

          饒恕與復和的光輝,是跨越物種界線的。

          願上主祝福她、她、牠、和牠。

參:  《明報》:主人今截肢 阿柑突獲釋 

延伸:釀成悲劇後應先了解原因,不應動輒把傷人的寵物判處「死刑」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為甚麼「不適宜餵養」就是被判死刑的理由﹖為甚麼動物一定要有「家」﹖

佩服婆婆的大量。

據聞這件事後,愛協和保護遺棄動物協會的收狗量大升。

然而主本來就做了一個萬物並存的世界。

讓我們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