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Friday 8 June 2007

終於 :: finally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has finally made the decision to revoke the honorary degree conferred to Robert Mugabe (president of Zimbabwe) some two decades ago. Finally. Though not without controversy, it is a nice thing to do, at the end of the day.

........................................

          擾攘多時,愛丁堡大學校董會終於決定遞奪廿多年前頒發給津巴布韋總統 Robert Mugabe 的榮譽學位了。終於。

          當年愛丁堡大學頒發榮譽學位的理由,是表揚Mugabe對非洲教育普及化的貢獻。如今此人惡名眧彰,血腥屠殺,侵犯人權,全國民不聊生,大家都以有這樣一個榮譽校友為恥。

          學生會遊說,蘇格蘭傳媒發動簽名運動爭取,早幾天連首相Tony Blair在國會發言之後也加多句,話如果愛丁堡大學真的那樣做,他會很開心云云。為此,大學不惜修改校規,破天荒地取回一個出了門的學位,似乎也令大家舒了口氣。

          有人說,根本當年的榮譽學位已經是個有眼無珠的錯誤,因為當時(八十年代初)津巴布韋國內的屠殺其實已經開始,只是外面知道的人不多而已。唉,我對非洲何其無知。

          據說,美國麻省大學和密歇根州立大學也可能會撤回他的榮譽學位。

延伸:愛丁堡大學新聞公佈BBC報導

補充:The Scotsman有關專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