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unday 3 June 2007

做神學的人有福了... (間中啦)

做神學的人有福了,因為期刊是他們的。

近日無意中發現好些神學期刊的近期內容,已經放了上網,全文可供免費閱讀,實在是我輩神學人之福。

今年春季剛發刊的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Theology ,把創刊號開放了,精采文章有前任愛丁堡基督教倫理與應用神學教授、現任普林斯頓神學探究中心主管 William Storrar 論公共神學的契機時刻,其他還有南非John W. de Gruchy,曼徹斯特Elaine Graham,劍橋David Ford 等等等等,還有香港中文大學吳梓明 (噢?) 的大作。

另外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Theology 亦把今年一月出版的九卷一期開放免費閱讀,詳情自己看。

更好玩的是同一期刊的『流行榜』,包括『二十篇最多人讀的文章』 (20 most read articles) 和『二十篇最多人引述的文章』(20 most cited articles),從中可略為窺探 (系統) 神學界的口味興趣和走勢。這部份需要登入閣下或者貴學府的Athens account才能讀到全文,否則只好讀abstract了。

不過真正的好戲,還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Theology 新推出的網上先睹為快服務:『OnlineEarly』,是已經編輯好修改好可以準備出版但還尚未排期付印的文章。不過可恨,到這一刻為止,似乎敝校還沒有訂閱這個免費先睹為快服務,我也只能望abstract興嘆。如果貴學府有的話,恭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