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Wednesday 9 April 2008

中國孩子上學去 :: Chinese Schools

I (somewhat accidentally) watched the first of the 5-episode new series Chinese Schools on BBC FOUR. It is a fine piece of ethnography done with a TV camera. If you have access to it through any means, do take a look. 【BBC FOUR, Tuesday 9-10pm, repeated at 11.30pm & 2.45am.】

.....................................

今夜BBC FOUR推出Chinese Schools。看了。很偶然地。(借中國外交部術語,「眾所週知」,我很久沒有在家看電視了,而且是純粹看電視,不是邊煮飯/吃飯邊看。)

好看。很好看。

好看的程度是我看完之後立刻記在下週的reminder上,提醒自己看下一集。

一連五集的Chinese Schools,集中在安徽省休寧鎮三家學校裡面的幾位同學,鏡頭跟隨他們一年,見證他們怎樣面對人生的重大關口。第一集...

廢寢忘餐的高中尖子準備高考前的月考,背負著廿多年前高考失敗的母親的一切寄望;

高中體育班的高材生,在師範大學的選拔中後來居上,暫時鬆一口氣;

快要升學的初中生,清明掃墓全家向祖先祈求保佑升讀重點高中,跟全班到黃山遊玩本來歡天喜地可是一想到升學壓力就止不住眼淚;

小學生因為在自己的橡皮(擦紙膠)上開了幾個洞,給老師當人版教了一課 『愛惜橡皮』,之後還要向全班同學老師逐一道歉;

六歲的小女孩,給選中可以入讀連書薄衣服文具也免費的平民小學,第一次可以上學。

這是套用電視攝影機做的ethnography,讓我看著幾個中國孩子,開懷歡笑、獨自垂淚、狂放高歌、埋首苦讀、躊躇滿志、惶恐不安,同時也看到他們怎樣與身邊的大人周旋,在國家的制度裡找尋空間。

這個ethnography一個難得之處,是 (暫時) 沒有流露強烈的外人觀點,即是,沒有到處尋找所謂 「異國風情」,沒有借題發揮批判呢樣個樣,而是觀察,呈現,從一個小鎮幾個案例,嘗試去摸索一個pattern。

  • 廣告:如果你從任何途徑能夠看到BBC FOUR,請注意本片集逢星期二晚9-10時播出,11.30和凌晨2.45重播。(BST)

**********

看此片令我想起好多年前 (忘了有沒有十年),我在自己的部門裡提出做一部 《中國新人類》的專題片集。只依稀記得,用了大概一星期寫的proposal,討論了不夠三十分鐘 (可能還不到十五分鐘),就已經否決了。除了對中國有特殊感情的摯友,大家都說,冇興趣,唔識做呢D題材,唔明有咩好睇,唔想搞專題紀錄片 ... 。(當然大家對我這個華人社會罕有的好上司,態度還是很體諒的,雖然心裡咒罵搞乜錯冇料到,還是很婉轉地說是自己能力不逮的。)

幸好沒做。以我們 ... 唏算喇,就說 「我」啦 ... 以我的功力、見識、視野、budget、機構文化,等等等等,做出來一定跟這套Chinese Schools相去甚遠。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just randomly found your blog...I have also watched the programme 'Chinese School', it's absolutely fantastic!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the programme is superb, being a HK-er, itz nice to know more about mainland school culture and their way of learning!The kids at Ping Min primary school are adorable!!!

Yam 飲者 said...

Charlotte: Thanks for stopping by. Yeah, the programme is fantastic, the kids are adorable. I also like Wu Yufei who goes to Qinghua. But I'm going to miss the series cos I am in Hong Kong at the moment and there is no way that I can access BBC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