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uesday 20 November 2007

侯孝賢博士、陳映真博士 :: Dr. Hou Hisao Hsian, etc.

One of my several alma maters recently conferred honorary doctorates to filmmaker Hou Hsiao Hsian and humnaistic writer Chen Ying Chen, both from Taiwan.  It's a good thing.

.....................................

看到我其中一家母校的校友通訊說,最近頒授了榮譽文學博士學位給侯孝賢和陳映真,心裡有份莫名的舒服。

我不是兩位的擁躉。侯孝賢的電影,我得承認我多半不懂欣賞,當年還在《童年往事》首映場裡睡了。陳映真的小說,也不記得有認真看過,只是很記得讀過不少《人間》雜誌。

區區一個博士學位,當然不算怎麼回事。可是大學的榮譽學位,能夠有多點人文氣息,怎說也算像樣點吧。

稱呼侯孝賢博士、陳映真博士,絕無心理障礙。

換作成龍博士 (是同一母校多年前的傑作),或者董建華博士 (我另一家母校今年的搞作),就真是 ... 叫不出口啊!

說到底,原來我不是為侯博士陳博士高興,而是為大學高興。頒發榮譽學位,怎也有互相攀附的成份,然而大學攀附文化與學術,總勝於攀附金錢權力吧。

3 comments:

Benjamin Wu said...

您這位火狐的擁躉,忠誠到一個地步,連網誌名字都改了啊?

Yam 飲者 said...

幫主民:
我沒有改網誌的名。
我沒有提過火狐,甚至沒有建議用甚麼瀏覽器,只是說這裡跟IE不相配,請轉用其他而已。
詳情請看我在之前一篇貼文(locavore? localtarian?)之下對珊珊的回應。

Anonymous said...

陳博士說:台灣基督徒不斷宣講罪(sin),卻對罪(guilt)隻字不提。這些話出現在那個時代脈絡下,如今想來,仍是一針見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