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uesday 3 July 2007

PROFESSOR Michael Northcott, etc.

Beloved and respected Dr. Michael Northcott has just been promoted from Reader of Christian Ethics to Professor of Ethics.  Congratulations, Michael! <HT: Samuel Ooi>

................................................

          經不惑同學通水,得知羅邁喬老師剛剛晉升為倫理學教授,深慶得人,可喜可賀。

          Michael在學院的網頁,職位改了,照片換了,變成「綠林中人」,十分配合其形象,十分型仔。

          初來愛丁堡第一個學期,我就上過他的基督教倫理課,那是把我re-orientate進入這門我自以為是專長的學科的經驗,因為他的進路和口味,跟從前在倫理學上對我影響最深刻兩位老師 (這位這位) 非常不一樣。

          後來評定我博士候選資格的委員會,他又是主要成員,差點給他噴得我毫無招架之力,幸好結果要求我作2046樣修訂之餘,還是覺得可以讓我通過,大概還是信任他的老友我的指導老師能夠把我納入正途吧。那個殺到成檯血流成河的炎熱下午,那個呆坐著無心睡眠的晚上,至今歷歷在目。Having said that,我是衷心佩服和欣賞他的。

          我知道有背景比較(非常?)保守的同學,覺得他太liberal,那就真是太有趣的誤會了。上過他的課,跟他埋身辯論過,很難不感受到他對正統自由主義的痛恨和鄙視 — 不論是經濟上或者神學上的自由主義都如是。(稍為跨張一點點,如果連Michael也嫌liberal,那大概會認為我不是基督徒了。)

          兩年前Will Storrar轉往普林斯頓後,愛丁堡的基督教倫理與應用神學教授席懸空整年,外來應徵的全部出局,結果由Oliver O'Donovan過檔接任,同樣是 Reader of Christian Ethics 的 Marcella升任處境神學教授,有同學就竊竊私語,Michael動向會怎樣呢?

         如今終於揭盅。好野啊!

:各地經常有人網上搜尋 'Michael Northcott' 而找到敝網誌來;現為方便大眾利己利人救國救民,特將敝網誌內凡有提及他的,全部齊集於此,自便。

1 comment:

sun said...

我已將此訊轉告羅老的門生Vincent,後者亦已飛鴿傳書,報賀一翻。

各幫主雲集Samuel家中「飯聚」,看來北海幫擴充業務,威振北海,指日可待!

靈狐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