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Wednesday 9 July 2008

神學博士路遙遙(柒) :: long road to theological doctorate (7)

首要的問題 the first and primary question

Previously I have talked about what I consider as the fundamental shifts in the academic study of theology and related disciplines.  Now I start to go into the meat of this series.

Many who consider pursuing a theological doctorate often start with thinking about whether they are qualified (financially, academically, etc.).  Important as they are, these questions are secondary and 'technical', rather than fundamental. 

Most crucially, you need to ask yourself: WHY do I want to do a theological doctorate?  (1) 'Called by God' is an easy answer which does little help in confronting the issues involved.  What you need to answer are:  (2) What do you want with a doctorate in a theological field? (Are you sure you want that or really need it?)  (3) What is the key issue that you are most concerned with, that you can perhaps (begin to) resolve in your doctoral work?

...............................................

當眾人以為它已經收檔(掛了)的時候,『神學博士路遙遙』系列回來了。讓各位久等,見諒。

前文提到,如果有讀神學博士的認真念頭,不能忽視現今神學研究的脈絡和氣候,亦即是四方面的轉移。【前文:()()()()】 因為讀博士者,本質上就要走在你那門學科的最前沿。不是說要隨波逐流,而是必須要跟當前最尖端的動態對話。

言歸正傳,思想讀神學博士的人,很多都會先從自己的條件入手,比如說:我過去的學業成績可以嗎?經濟能力夠嗎?語言能力行嗎?學術基礎夠嗎?

這些雖然都是重要的問題,然而它們其實都是只是技術問題而非根本問題。用傳統中文的說法,那些是『末』,不是『本』。借用馬克思的說法,那是『上層建築』而非『下層建築』(即事情的根本)。

在這些『上層建築』的下面、的背後,你必須誠實處理的問題是:

你究竟為甚麼要讀神學博士?WHY do you want to do a theological doctorate?

不搞通這個根本問題而只圍繞那些枝節打轉,是『捨本逐末』。

讀神學博士是個非常非常大的投資,也是攀一個很高很高的山峰,爬一道很陡峭的斜坡。那不但是金錢上,也是整個人生取向的投資。這點相信很多人都會說得出,但未曾親歷其境,也許難以想像投資巨大得這麼驚人。如果對於這個「為甚麼」搞不清楚,自己就麻煩了。

這個根本問題,可以分開幾個導向(或者可說是幾個層次)來回答。

首先,請別一開始就把『神』拋出來,說感到上主呼召你讀博士。我冒著被石頭掟死的危險也要說,那絕對不是 —— 絕!對!不!是!—— 一個可以接受的答案。

一開始拋個神出來,既失諸虛無縹緲,也壓死自己,徒令自己沒有了思考空間。所謂呼召,正如其他大量教會術語一樣,往往成為人們美化自己動機、行動的借口。而且,上主的呼召其實往往也是透過『現世』(this worldly)的種種來體現的。所以,請誠實地回到『現世』/ 『現實』的層次來面對這個問題,即是:

第二,你讀神學博士究竟想得到甚麼?更精確(pointed)地說,你到底想拿著這個神學博士學位來幹甚麼?你需要一個有份量的資歷來開展或者提升事業嗎?要借助這個學位或者這個過程來轉換人生角色嗎?它跟你為自己構想的未來有多大關係?你真的需要這個博士學位嗎?【提示:你希望將來做的事情,可能跟讀博士其實是沒有甚麼關係的。】

假如你其實沒有一個(大致上的)『期望結果』(expected outcome),只是覺得有興趣讀,想多讀點書,或者是浪漫地要滿足一個『童年夢想』,那對不起,你大概還未領略到讀一個嚴謹的神學博士學位所牽涉的代價。耶穌那『計算代價』的比喻,大家比我更熟悉,請重新默想七十個七次吧。【細拉】

第三,你希望透過這個博士研究來解決/解答一個甚麼問題嗎?那麼你心底裡真正關懷的是甚麼?那長期以來令你晝夜思想、揮之不去、常常扎心的問題是甚麼?你有甚麼話哽著很想要對這世界(或者是你的社會、你的教會、你的群體)說的?

那很可能是比任何論文題目都要大的問題,你的博士研究大概只能夠是處理那個問題的其中一小步。但是你讀博士一定要帶著這樣一個問題,而且你的博士研究必定要跟這個問題有關,否則你只會感到不知道自己在捱甚麼,更加會覺得自己白白耗費了幾年的生命。

在我看來,上面二和三這兩條,是思考讀神學博士一切問題的總綱,是要誠實拷問自己的基本問題,而且兩者不可偏廢。

有三無二,失諸浪漫,失諸自我膨脹。有二無三,則流於功利,『現世』過了頭。

至於『上主呼召』,我認為也是透過這二和三兩方面來體認的。這是基於我對基督道成肉身的理解,日後再談。

1 comment:

connect2truth said...

記得三年前我的老師曾說:「不要弄錯!讀書本身並不是呼召。上帝不是呼召我們讀神學,而是呼召我們進入將來要做的那甚為艱難沒有可能做成又總是很想去做的事,那才是呼召。」(師兄該不會因此被石頭掟死。)
深感讀神學博士在時間上是甚為奢侈的投資,如果清楚呼召的人,理應能輕鬆回應第二、三兩點。假如細拉長響不斷,大槪應該回到最基本的個人召命開始默想,看看有沒有新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