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aturday 7 June 2008

格拉斯哥流浪隊 :: Glasgow rangers

Together with 3 other ethnic Chinese colleagues, I went to Glasgow for the annual Scottish Postgraduate Conference in Theology and Religious Study yesterday.  It was not as tightly organised as those that I have attended previously.  The best part was the informal chat during break time and on the way.    

................................................

昨日跟三位華裔同學一道到了格拉斯哥大學,參加每年一度的 「蘇格蘭神學與宗教研究生研討日」。【見國安同學圖文並茂的報導

十分懷念當年神學院租來大巴士一輛,把一眾同學和幾位老師齊齊送到舉行的院校,十分高興。如今要自掏腰包,破費多了。

跟我參與過的兩屆比較,今年研討日的組織比較 「無為」,沒有開始前的歡迎簡介或者任何方式的總結,沒有路標指示各人當去的地方,休息時間也沒有一個可以容納很多人落腳聊天的空間。(這也許跟他們神學系地方狹小有關。)

主題分類則富有濃厚實驗味道,把完全互不相關不同範疇的研究報告放在同一組,除了非常抓頭之外,其實也難以對話,發表報告的同學很難得到比較內行深入的回應。

那年在聖安德烈,老師同學在神學院門前高調歡迎,先是茶點接待,簡介全日程序和地點安排。印象中那年是三四組同時舉行的,每組都由一位聖安德烈的老師主持,午餐時間又分批帶我們到附近不同口味的食肆。下午結束前,還來個主題演講。

跟著那年在愛丁堡,也十分高規格,分組主題明確,讓人各從其類各取所需,各組分別由不同院校的老師主持,除了控制時間和講 「好,到下一位」之外,也不時給討論帶來高一層次的觀點,令發表報告的同學獲益不少。

研討內容水銀瀉地令人頭暈轉向,不過休息時間和往返路途上四人卻暢談甚歡;只是不惑和啟示兩位同學,總是一直為他們教會的事操心,每次都要國安同學和我打斷他們。(我真慶幸自己沒有參與華人教會,否則也會遭遇同一命運 —— 煩死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