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Monday 6 June 2005

在聖安德烈待了一天

上星期一,公眾假期,放下寫作,跟了學院的大隊,到鄰鎮的聖安德烈大學參加「蘇格蘭神學研究生研討日」。

這個每年一度的聚會,由蘇格蘭各老牌大學輪流主辦,其實是個很好的場合,讓咱們這些學術程度和興趣較為接近的人,可以互相認識切磋一下。
去年在格拉斯哥舉行的時候,我正準備評核還在拼命寫野好緊張,沒去。今年去,其實主要是對那個地方好奇 …

那個在愛丁堡東北面的寧靜小城,由咱學院開車到下車大約一個半小時,是哥爾夫球的發源地,有蘇格蘭最古老的大學(也是牛津劍橋之後全世界第三間講英語的大學),是永遠漂亮的Her Royal Highness戴安娜王妃的大兒子讀大學的地方,我好朋友的丈夫當年也在曾這兒求學。

當 天愛丁堡大隊陣容龐大,不單參與人數眾多,全天發表的二十個學術報告,佔了一半是咱們同學的,認真「啞咋」。我所聽的,各人的研究範圍和進路大都比較正路 兼穩 陣,不過一個聖安德烈的哥哥講文豪狄更斯(Charles Dickens)一本兒童書裡面的宗教觀念,就相當過癮,是跟我那範最接近的了。

最 鬼 悶反而是最後由聖安德烈某大教授負責的示範表演,大講甚麼由社會科學角度研究聖經,套用社會身份理論閱讀保羅。喂唔係嘛大佬,我差不多廿年前拉著車尾 學人研究新約的時候,已經識得呢範野啦,而家當驚天新發現?或許我始終唔係呢範,聽不懂小節裡的驚人處吧。Anyway我睡了幾分鐘。

有同學問我怎麼不露兩手,唉,這真是啞子與黃蓮的問題,只能慨歎近期自我形象低落,覺得自己D野唔得,無晒心機,想來想去終於甚麼題目都沒交,只聽不說,問下問題算了。不過都跟「傳媒與神學」幾位學弟妹約定,明年大家都一定要發表點東西了。

午飯後趁機在小城裡逛逛,果然別誌有味道,甚正。但它實在太小太平靜了,對於我這種在城市長大只不過現在扮看破紅塵扮反璞歸真的人來說,大概不可能在這兒 獃上幾年,於是更佩服那少數幾位在此潛修得道的港產神學人,龔兄鄧兄張兄,果真世外高人非同小可。勁。

很難想像那位剛從King’s College London轉來的講師Steven Holmes怎樣適應。叫我做一個學期visiting scholar都未必得。

不過如果能夠跟愛人來個excursion,當作別論。

唉,又胡思亂想,做野啦!

哦。


寫此文之前自攝於工作檯前,2005年6月6日下午
[權充小書架的紙皮盒是從超市拾回來的,堅固得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