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Friday 4 January 2008

神學博士路遙遙 :: long road to theological doctorate

I shall start a series of articles here on the topic above. Writing from the experience of myself and others I've observed, I hope to offer some advice to those who are considering doing a theological doctorate. My main target are ethnic Chinese who grow up in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and are thinking of pursuing a research degree in a western country.

........................................

這個念頭已經孕育好一段時間了,趁著新年伊始,也趁著我攀爬論文峭壁接近尾聲,正式發布:

我稍後將會在此開始一個 『神學博士路遙遙』系列,跟各位站在神學博士門檻外費煞思量的各地華人才俊,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和體會。如果閣下對於 「讀神學博士」有下列其中一種或多種態度,這個系列就是特別為您而寫的了:

希望讀、渴望讀、發夢讀、心思思讀、羨慕讀、偶然有念頭讀、不知應否讀、不知如何思想讀不讀、想讀又怕讀、明明很想讀但又諸多藉口不肯面對要讀、自己不是太熱衷讀但被要求或期望讀、自己很想讀但被要求不要讀、覺得上主呼召讀但不敢回應讀、很想上主呼召讀卻總是沒機會讀、所有人都認為你應該讀但你拼命找藉口不讀、發惡夢被逼讀、從來沒有想過要讀、覺得世界上根本不應該有人讀、認為很無聊的人才會讀、認識有人正在讀或者打算讀但完全無法理解她/他為啥要讀。

我談論的範圍,包含但不限於:

你讀神學博士,所為何事?(why do you want to do a doctorate?)

神學博士本身究竟又是甚麼回事?(what actually is a doctorate?)

神學博士非神話化 —— 錢途與前途等實際考量

尋找最佳神學學府

讀神學博士的寒窗苦路 (how to travel the lonely journey, and enjoy)

先此聲明:

  1. 那些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根據我自己的成功失敗挫折,加上對別人的觀察整理而成,並非甚麼絕對準則,歡迎異議、補充、延伸。
  2. 這個系列是不定期的,視乎我攀爬峭壁的剩餘精力而定,懇請耐心等候。(雖云尾聲,但還是要用盡我廿牛九虎之力爬的,很險要啊!)
  3. 我的基本對象,是本身主要在東亞或東南亞社會長大和生活,而打算到西方社會進修神學博士的華裔學人,不過對其他類似的情況也應該有參考作用。
  4. 我所指的 「神學博士」,是廣義地以基督教神學為基本點的 「學術研究學位」,包羅在一般神學院可以碰到的學科以及立足於神學的跨學科研究,不管學位稱為PhD、DPhil、ThD、DrTheol等等都算在內;但是DMin因為性質不同,就不包括了。

廿世紀末以來,各地有意攻讀高級研究學位的華裔神學人愈來愈多,但除了私下分享之外,比較公開分享經驗的,似乎未見。

每年隆冬至仲春之間,正是很多有志之士開始積極思量進修、甚至準備報名的旺季。如果閣下,或者你不認識的朋友、所愛的敵人有上面我提及的情況,就請特別注意了,希望我拋出來的小磚可以助你們一把。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好期待啊!一定繼續支持,繼續努力!

Unknown said...

以前有幻想讀,後來又有諸多理由覺得自己未必適合讀……哈哈,我想我是一定追捧你這個系列了~~

rickie said...

會哎埋親戚朋友,擔定櫈仔等開場。

引頸期待。

Anonymous said...

讀者是其中一種類型
渴望聽聽看法

愛丁堡.四十不惑 said...

大大支持,相信一定有不少讀者。

Anonymous said...

終於等到...加油!

David Peng said...

什麼啊!
我竟囊括了裡頭的好幾項態度哩!
這熬夜都得讀的!
快喔!期待您丟出那第一塊磚哪!

Anonymous said...

我屬於:
發夢讀、羨慕讀、偶然有念頭讀、想讀又怕讀、明明很想讀但又諸多藉口不肯面對要讀、覺得自己冇能力讀、讀過吓又唔知係咪要認真讀、最重要係
我讀完乜都會即刻唔記得的老人癡呆型學生,做乜仲要讀....

哈哈...請幫忙

sf said...

>>攀爬論文峭壁接近尾

好野! 敬祝飯者臨尾一野得心應手, 口試亨通逢凶化吉, 飲得杯落!

Yam 飲者 said...

敬謝諸位鼓勵,老夫盡力而為。
然請注意上列「先此聲明」的第二條,爬山是我此刻首要任務,請勿心急,否則我隨時失足,一拍兩散。

Dot:
老夫愚妄,不知道閣下也曾經「讀過吓(又唔知係咪要認真讀)」神學博士。失覺了。不如請大姐分享一下你何以稍為「讀過吓」神學博士但又不繼續完成啦,可能有助撲熄一些人因童年幻想而來的非理性虛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