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unday 13 January 2008

反智再反智 :: an anti-intellectual critique on anti-intellectualism

A Chinese article published in Hong Kong which criticises evangelicals for being anti-intellectual is, ironically, flawed by its own fundamentally anti-intellectual approach. The author presupposes the homogeneity of evangelicalism across all borders, and applies observations on US America onto Hong Kong / Chinese churches without qualifications. This truly convinces me of the seriousness of anti-intellectualism among some Christians.

.................................................

昨晚收工離開學院的時候本已死咁半截,回到家裡一時不慎,讀了這篇文章,搞得我例必會有的輾轉又多了幾翻。

該文批評所謂的 「福音派」教會 「反智」。最精采的是,作者不只批評,更身體力行,整篇文章就是一次 「反智」的示範表演。

反智也者,一指不但沒有興趣學習知識追求學問,甚或鄙視知識和鑽研學問的人;二指不用功夫思考問題探究事實,抓著幾個未必相關的現象,幾個 「有人這樣說」的說法,便捧出仿如真的一樣的道理來,跟道聽塗說或者民間傳說無異。

那篇文章的基本問題,是吓吓實牙實齒說 「福音派」這樣那樣,彷彿所謂的 「福音派」是個固定不變的、內部一致 (homogeneous)的實體,橫跨不同社會文化語言族群階級都是一樣的。(實情當然不是這樣,不過這太長篇,待爬完山又未死又尚有興致的話,再談。)

從這個基本前設引申出來的,是個非常致命的應用問題,就是作者引述一些涉及美國保守福音派的觀察和評論,加上他在美國 (華人?) 教會的親身體會,寫出一篇主要是給香港基督徒看的文章,似乎假設了同樣的批評對香港的所謂 「福音派」教會同樣管用。

我完全沒有興趣為香港那些自稱福音派的教會群體說話或申辯,只是請不要把對美國社會的某一面和對某部份教會的評論與觀察,照搬到香港去,好嗎?那只會助長反智的香港小信徒和大領袖,更加毫無保留的接收大美帝國的 「普及神學帝國主義」而已。

香港很多自稱福音派的教會領袖,已經太多、太久、太習慣跟隨美國保守福音派 (專指美國本土福音派裡面最保守的segment) 的拍子跳舞了,已經花了太多時間精力來處理其實是屬於別人的問題,唱別人的歌。不需要再來了吧。

不過話說回來,連一篇批評反智的文章都如此反智,更令我相信作者所言非虛,反智的問題真的很嚴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