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uesday 11 September 2007

國難財 :: disaster capitalism



【要求較高影音質素,請在此收看或下載 (Quick Time)】

撮要:

1940年代,醫學界發現可以用電擊震盪來「治療」精神病人,令他們從此純如綿羊。
1950年代,CIA開始套用此方法對付疑犯,令他們抵抗能力崩潰,完全乖乖聽話。

經濟學大師佛利民認為,社會跟個人行為是一樣的,經歷極大震盪之後,都會在一段時間之內失去原有的防禦能力,傾向服從指示。
於是,他把同一原理應用到推行自由市場經濟上,教各國政府領袖,有甚麼大爭議的新政策,總要趁著天災人禍之際儘快推出,快刀亂麻,過海神仙。當人們驚魂未定,政府已經搞掂了。
如此這般,乘著天災,乘著戰亂,世界上一個一個本來受保護的「市場」被打開了,市場經濟節節勝利,是為靠災難起家的資本主義 (disaster capitalism)。

有興趣者,請自行找尋此書閱讀:The Shock Doctrine: the Rise of Disaster Capitalism (September, 20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