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hursday 16 November 2006

未能節衣,唯有縮食

除了每隔幾天買買麵包之外,已經超過兩個星期沒有去市場或者食物店了,今天彈盡糧絕終要出關。

十月底趁著LIDL蔬果半價的最後兩天跑去瘋狂入貨,前所未有的把雪櫃和桌上放水果的位置都擺得滿滿的。買的當然全是我的favourites啦,平時經常買的自然買得離奇地多,其他如菠菜、茄子、連藤大番茄等等平時不大捨得買的貴野都買了大堆,最誇張還是兩大兜啤梨和超過兩公斤的香蕉。總消費:十鎊多一點。

當時心想,就這樣支撐兩星期吧,沒想到係咁食係咁食都可以吃足十六天,都算是意外小驚喜。(噢,啤梨今晚還有一個!)

一切皆因上月過度消費,倫敦滋由行最低消費已經不低,跟著買了個電腦外置硬碟,之前一段日子懶煮頻頻出外吃,同時又多買了幾本不買不會死的書,和一些不買也不會死的小東西 (譬如鞋墊、牙線之類) …。這些每樣其實都不算貴,甚至可說是甚為便宜。(你看,我已經習慣了這邊的物價了!) But as the Hong Kong idiom has itthe small sum is afraid of long calculation ar ma!於是為了平衡開支,緊跟基本法規定的量入為出審慎理財原則,決意節衣縮食 暫時啦。

衣,我100%是從香港帶過來的,而且來來去去都是那幾件,不久前還被一位香港過來的說我穿的全都是爛衫。(係又點?求學不是求分數,留學不是演時裝嘛。)

衣無可節,那就只好縮食囉。不過諸位好友 / 不好友 / 敵人 / 假想敵請放心,縮食也者,只是不作無謂消費而已,譬如不像牛津譚陳伉儷那樣成日諗住外食,或者某套粵語長片吳楚帆到省城讀書那樣花天酒地打麻將 (今次我老貓燒鬚唔知戲名),我是絕不會少吃一點

況且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出名『生蟲』,體型與食量完全不相稱,吃過滿滿一大碟粉 / / 飯或者四五塊麵包之後三小時就已經可以大叫肚餓,所以我是不可能減低食量的。

就在出關再到市場買菜之前,昨晚用碩果僅存的最後茄子做了一道『醬爆茄子』,嘩正到痹!材料簡單,做法容易,開胃怡神,有益健康,大家不妨學吓:

茄子 (矮瓜) 一個 (大小隨意),洗淨切成長條。

蒜頭二至三粒,壓碎備用。

適量煮食油,在鑊裡大火燒熱後轉中火,放進茄子,逐條鋪平;茄子每邊煎兩三分鐘後,反轉另一邊煎同樣時間,如是者反轉再反轉,直至茄子每一面都有輕微的焦,加入壓碎了的蒜頭,再加適量醬油 (soysauce),少量水 (要剛好不浸過鋪平的茄子),再放少量辣椒粉,把鑊輕輕搖動令水和醬油混和成為醬汁,也可以稍為反轉一下茄子,讓它們吸收醬汁。

保持中火,醬汁揮發至剩下少許,關火,成了。

【注意:調味料份量和所用牌子,視乎個人口味,本食譜作者恕不負責。】

WARNINGHot when heatedSpicy when too much chilly is usedSalty if too much soy sauce is usedPeople who are allergic to some ingredients in this dish may develop allergic responseInsufficient quantity of food in the dish may create hard feeling among diners and in extreme situation may result in violence!】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任公,得蒙你的食經,我們今晚首度嘗試自製魚香茄子,都頗為有板有眼呢!

正如卡雯所言,請繼續放送簡易食經,造福海外遊子,阿門!

Yam 飲者 said...

啊,你們愈加愛煮,令我的喜樂得以滿足。但是,煮呀,我的醬爆茄子在你們手上竟可變了魚香茄子,出神入化,煮的心意真是難以差度。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福音總被傳開了,為此我要大大的喜樂。祝愛煮日深。

Benjamin Wu said...

I tried this this morning. It was very good. Thanks for the reci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