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unday 5 November 2006

梟雄末日


星期日早上打開BBC新聞網頁,大大幅頭條就是薩達姆候賽恩被伊拉克法院判處環首死刑。好一段西方媒體期待已久的頭條。

我只感到滄桑與悲涼。

一代梟雄,也許在國內惡事做盡草菅人命,被他極權壓迫的人民冇啖好食,痛恨入骨卻不敢吭聲。

然而被美國夾硬屈有大殺傷力武器然後揮軍入侵,走投無路最後躲在地底被揪出,那滿臉滄桑惶恐還要乖乖的張開口讓美軍檢查牙齒證實身份的鏡頭,當天電視不斷反覆播放,像要把獨裁者剩餘的尊嚴完全剝去。我看著,不無感慨。

縱然梟雄在一年審訊裡又再盡顯他囂張跋扈的本色,在庭上也文也武把法庭眾人化成小丑,可是審訊的結果早可預見。

教人悲哀的是,獨裁者倒下了,但伊拉克人民的命運似乎沒有好起來,依舊惶恐度日 (只不過惶恐的對象轉變了),依舊冇啖好食,絕大部份人依舊一窮二白,現在還要加上自相殘殺。而因三年內鬥而死的人,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已經遠遠多於薩達姆候賽恩統治下的卅年。

根本沒有人能夠壓止伊拉克境內不同種族和派系的內鬥,那個所謂伊拉克新政府沒有條件,美軍英軍更加沒有條件。

美英兩國領導人根本沒有留意,過去幾十年那個似乎統一的『伊拉克』,其實只不過是個構想出來的政治實體 (imagined political entity),是靠軍事強權把各個根本不可能和平共處的派系綑綁在一起的。強權一去,各自搵食。

想在那個『伊拉克』的獨裁者覆亡之後扶植另一個新的『伊拉克』,是妄想。

這個古波斯王國的唯一出路,是分裂,各個民族派系各自立國,恢復那地區幾十年前的本來面貌。美軍英軍,早走早著。


圖片連結:薩達姆候賽恩的一生(BB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