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Friday 10 November 2006

包雲龍先生安息

看昨天的《明報》,知道過去曾經領導亞洲電視新聞部多年的包雲龍先生息勞了。

我跟包先生互不相識甚至素未謀面,但因為聽聞過他在傳媒工作上的作風,特別是知道他在某一件事情上的處理,讓我敬佩非常,視為榜樣。

那是1989年夏天,北京學運期間,那時包先生是亞視新聞總監。六月不知道是一號還是二號,包先生感到京城形勢危急,各傳媒高層都準備先行撤退,只讓前線人員留守,他卻從香港飛上北京,親自督師,與手足共同進退。

六四那個凌晨,當時在香港的成年人都會記得,亞視採訪隊獨家留守在天安門廣場旁的公廁頂,直到清晨四點多不能再留才離開,是全港甚至全球唯一近距離報導當夜廣場上情況的。

報導的記者,登時成了大英雄。後來我看到未剪輯的片段,才知道原來那夜包先生一直都在那裡,真的跟前線手足共同進退,但他從來沒有高調宣揚。

在包先生多年風高浪急的新聞工作裡,這或許只是一件小事。但這件小事卻告訴了我,怎樣領導一群傳媒人。

假如我一眾舊日同袍,覺得我也學到了一丁點,那我就覺得自己已經很好了。

尊敬的包雲龍先生,在上主那裡,已經有公義的冠冕為你存留。

連結:My Way包雲龍先生的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