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Friday 6 June 2008

糧食危機我有份 :: my stake in the food crisis

According to The Guardian, the present global food crisis is the result of the interplay of THESE FIVE FACTORS.  As I see it, they are all related to our way of living in one way or another.  The fundamental solution to the problem hinges on us.

.......................................

我們都生活在大致上物質充裕的社會,而且無論怎樣 「喊窮」,其實經濟條件距離 「很差」尚遠,怎也未至於沒錢開飯。但是自從去年底以來,我們無論身處何方,都明顯地覺得麵包貴了很多、米貴了很多。

而我們都知道,這些東西 「貴了很多」是個全球的現象。

【graphics from BBC News】

這個世界糧食危機背後,是五個巧合地同時出現的因素之間的互相碰撞:(參考《衛報》專題)

  1. 油價飆升,連帶糧食的生產和運輸成本急劇上漲。
  2. 吃啊吃,我們對肉類的需求日增。而全世界出產的穀物,已經有三成是用來 「生產肉類」(即餵飼動物) 而非直接供人類食用的了。【按:而目前世界上 「生產肉類」的主流方法是用穀物來飼養動物;據很多年前看過的書說,生產一磅牛肉,要消耗七磅到十磅穀物;《衛報》的說法是一畝可以出產138磅穀物蛋白質的田地,只能出產20磅牛肉蛋白質。】
  3. 用啊用,人類不肯減少消耗能源,又想減少污染令自己良心好過點,於是搞出「生物燃料」(biofuels),歐美國家鼓吹使用,有市有價,跟食物爭奪耕地。
  4. 賺啊賺,農產品價格近年變成了市場炒賣的期貨,愈高愈好。
  5. 出產穀物的地區,近年連續乾旱失收。

請注意,除了第五項之外,全部都明顯地是人為的。(第五項旱災牽涉的氣候轉變,你敢說沒有人的因素在其中嗎?)

這些人為因素,大部份都跟我們的生活方式有關。

從最基本開始,為舒緩這個危機貢獻少少力量吧。

3 comments:

DM said...

飲者,
一直有看你的blog;這文章有意思,已轉貼在我與教會朋友攪的討論區上, 希望更多人可閱讀. 希望你不反對! 會註明出處和作者.
若不可以, 請告知, 我會取消轉貼.
謝謝 !
mondaniel@yahoo.com

Daniel
香港一主內弟兄.

DM said...

Sorry, here is the forum link:
http://www.ssgt.net/discuz/redirect.php?tid=1989&goto=newpost

Yam 飲者 said...

Daniel:
謝謝賞面,歡迎轉載/引述,只要清楚(explicitly)標明出處/作者即可,勿像有些人,把我整篇文章(不是這篇)登在自己的網誌上,還把自己的照片貼在文章中間,當正是自己的,真搞野。(不過他倒有在文章標題上加了link,已經算有良心。曾經有人試過把我整篇轉載,卻完全不提出處,反而提及其他講同一事情的人,真不知是甚麼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