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unday 13 August 2006

穿過瘋狂的愛丁堡,碰上了 … 噢,當爐焚!

近日愛丁堡節已經開鑼,偏偏我又差不多天天回學院潛修寫作,於是天天要穿過市中心那密度比美香港銅鑼灣的人潮。

可是學院也不是淨土,皆因大學竟然把咱神學院裡面的蘇格蘭教會大會議廳出租給藝穗節,由下午到夜晚每天開三四場,戶外空地則變成酒吧,嘩真高興。

而學院對落斜坡下的蘇格蘭國家藝術館旁空地,星期五六就在放映露天電影,作為愛丁堡電影節開幕前奏,由下午放到夜晚每天四場,聲又超大。咱們在工作間裡,一開窗就彷如現場一樣。突然後面的同學說,嘩,這種配樂好像納粹入侵波蘭的格局啊,我說不是啊,像是Breakfast At Tiffany’s唷,讀傳媒與神學碩士的肥仔說不是啦,應該是XXXX (我聽不到他說是甚麼戲)

老實說,如果我是遊客,我真的會覺得很高興,藝術節藝穗節電影節書節同時舉行,還有國家藝術館的特別展覽,節目如此多姿,氣氛如此festive,不買票單單在街頭趁墟都夠好玩。但我不是遊客嘛,根本沒有遊客的心情 (和錢),路過駐足八卦一會都有罪疚感,覺得自己偷懶。


【The Assembly Hall inside the New College becomes a venue of 'Assembly',
a series of programmes in the
Edinburgh Fringe. Photo taken on 13 August 2006】

前幾天穿過人群回到學校,一踏進學院推開大門,就碰上剛剛到任的Oliver O’Donovan教授,但他正在聽掌門校工briefing,我就只hi個招呼算了。

話說大半年前一場神學一叮,學院招聘基督教倫理與應用神學教授,三位候選人各有所長但我也覺得沒有一個夠班當此重任,結果 幸好 他們全部落選。

過了數月,大學公布委任Oliver O’Donovan出任此職。O’Donovan是當今神學倫理界頂尖人物,近十多年來主要鑽研政治神學,正處於學術收割的黃金時期,此際離開坐了廿多年的牛津皇家御用教席 (Regius Professorship) 轉來愛丁堡,不少同學包括我在內都為之愕然,卻也喜出望外。正如某同學說,由評判得獎,認真有趣。

平心而論,如今能夠有足夠份量在愛丁堡壓得住陣腳、坐上這個倫理學教授席的人選也不多。O’Donovan上馬,總也順理成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