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aturday 5 August 2006

理想國度的終結

這個星期五,晚飯後竟然突然感到空虛。

完全是因為Bartlet總統任期屆滿,Matthew Santos宣誓就任,我追看了差不多一年的The West Wing上星期五More 4一口氣播了最後兩集,告別了。

星期六,它竟然還推出整個下午的West Wing Day,從過去七年百多集裡精選了其中幾集重播,害人不淺。不看不看還須看,我在蘇格蘭從來沒有試過連續看了幾個小時的電視。但也因為這樣,我這遲來的擁躉才得以了解白宮群英之間種種微妙的過去 精彩絕倫

與其說The West Wing宣傳大美國帝國主義,為要向全世界宣示「你看美國多美好」,不如說它是給美國人自己的精神慰藉。在當今白宮權貴如此不濟,美國在全世界形象空前低落之際,The West Wing給他們提供了一個高於現實的夢想,彷彿對他們說:我們國家應該是這樣的。

那個理想的白宮,成為了他們用來批判現實的尺度。而事實上,美國人民會寫信給Bartlet表達政見,國會議員會游說Bartlet公開支持自己立場,前第一夫人Hilary Clinton又曾經感謝他說:我們任內無法通過的法案都給你們通過了,真好。

在那個白宮的世界裡,政治鬥爭還是慘烈的,美國政府也無可避免是以自己利益為依歸的,骯髒的檯底交易始終是存在的,總統還是會向國民隱瞞真相的。

但是

如果美國總統是個曾經留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得過諾貝爾獎的經濟學家,會為在伊拉克被擊落的美軍機師的命運肉緊,會因為捨身制止核電災難爆發的工程師殉職而難過,會當面confront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領導人,會為被逼違背自己立場而懺悔,懂得嚴謹地解釋聖經來駁倒借宗教支持自己鷹派立場的議員,能夠和中國領導人建立單對單密斟的關係

如果美國總統選舉的過程如此理性,候選人互相協議不作人身攻擊而集中辯論政策,雙方立場相反但都真誠地相信自己那一套,而且以高水平的論據嘗試以理服人

如果美國人民會開放到選一個Hispanic當總統,當選的民主黨總統又會有如此胸襟,衷心欣賞落敗的共和黨對手的外交立場而邀請他做國務卿,又力邀前任總統的幕僚長留任內閣

我想,那已經相當接近一個理想世界。

理想世界,也需要理想的終結。Donna從初出茅廬做Josh的助理手足無措,到兩人暗生情愫,到最後分別成了新任總統和第一夫人的幕僚長 CJ放下名利事業挑戰而選擇跟那糾纏多時的男人一起 Bartlet在交職前最後一小時簽字特赦那害得他差點倒台的Toby …。真箇蕩氣迴腸。


相關前作:我是怎樣上癮的:當布殊不是總統時
話不停:理想國度 … 從頭再活一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