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Friday 18 August 2006

偷空

雖云我沒有遊客的閒情和資金,又云在路旁停下來駐足多一會都覺得自己偷懶而內疚,但既然人還在,又未經歷過這每年一度全城的瘋狂狀態 (我從未試過八月中之後停留在愛丁堡喔),偷懶就偷懶啦,最多去完打自己屁股囉,罰抄囉。

於是,上星期日中午離開聖瑪莉座堂之後,把心一橫到了剛開鑼的『愛丁堡國際書節』見識見識,沿途也邊走邊看。

書節在新城西端的Charlotte Square Garden舉行。雖然地方不大,但那真是個公園,不是香港德福碧濤河畔那種不是花園的「花園」。公園中央留作休息吃喝的空間,人們就坐在那裡談天看書食雪糕喝酒喝咖啡,周邊都是臨時場館的帳篷,一個是不算大但也不算太小的書店,旁邊一個兒童書店帳篷,其他就是用來舉行各類活動的,如講座、說書、作者讀者對談之類。

買書賣書並不是這書節的重點,各館的活動才是,因此進入書節範圍是免費的,只是進入場館參加活動才要逐項買票。大部份活動的門票早已售罄,大部份人都是為此而來的,像我一樣純粹參觀的應佔少數,也不見像香港書展那樣瘋狂購書的。


這裡沒有各大出版社趁機推出大量新書或者清倉,書都以正價發售,收入全歸書節的非牟利主辦機構。即是說,在這裡買書是支持書節不是執平貨。

雖然號稱『國際書節』,但它其實是個非常有本地特色的節目。書店裡所見,都是蘇格蘭的出版社,蘇格蘭的作者,蘇格蘭的題材,蘇格蘭的歷史文化社會,蘇格蘭的小說和詩,等等等等。如果對這個地方有足夠興趣和好奇的話,這裡也可算琳瑯滿目,否則就會覺得無甚可觀了。

兒童圖書更是好看。大概由於我是個長不大的小朋友,也由於自己小時候看的書實在太貧乏,我不管到了世界任何地方都會盡量去看看當地的兒童圖書,以作補償。好開心啊。

就這樣,一來一回消耗了兩個多小時。

【General Wellington was given an icecream con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