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hursday 20 April 2006

嘔電!101斑點狗現實版

有看過《101斑點狗》嗎?還記得片中那個專門用狗皮來做皮草大衣的大壞蛋de Vil吧?原來現實世界裡真有這樣的事情,而且最大的狗皮供應商,是中國。

昨夜飯後看BBC新聞部的《真實故事》之『麥卡尼對皮草貿易』,差點嘔吐。

原來近年歐美時裝界重新以皮草為時尚,新一代的娛樂名人如Jennifer Lopez等等無皮草不歡,視為「終極豪氣」之舉 (ultimate luxury),而紐約就是全球皮草零售的總匯,人們對皮草欣喜若狂。

節目貼身拍攝前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和他太太Heather投身反對皮草運動,穿梭歐美各國對政府時裝商和消費者遊說宣傳抗議三管齊下,有人反唇相稽覺得他們多餘,更批評他們干預別人選擇衣服的自由,但也有紐約的著名時裝店宣布決定停售皮草。

但其中最震撼的,也是他夫婦倆遊說時用的絕招,是某動物組織在中國一個貓狗養殖謀皮場拍到的片段,內容完全超出我可以用文字形容的極限 ,只能借用節目開首的警告那樣說:令觀眾極度不安。

那裡的貓狗剝皮製成的皮草,全部出口歐洲,大買家是丹麥一家主要皮草公司。而除了中國之外,捷克也有出產貓狗皮賣到西歐。

誠如麥卡尼太太所說,她向遊說的對象展示那些片段,如果對方仍是毫無反應,那麼「they have no heart」,也沒有甚麼可以做了。

節目尾聲,我看著那一塊人們說漂亮大方舒服的貓皮,活像二十多隻貓躺在一起,只有一個反應:嘔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麥卡尼夫婦積極參與的行動,涉及令人不安的圖畫,我實在無法描述,請自行進入下列連結: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身為一愛貓狗之人,完全同意,慘不忍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