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hursday 25 October 2007

雖無霜降夜寒凉 :: nights get chilly

Wednesday was 'Day of Frost' in the Lunar Calendar.  No wonder it was (quite suddenly) getting chilly these few nights.  I restarted my heater at home for the first time in over half year.  But I shall stick to my principle of keeping it to the minimum, for the well-being of all the others in the Creation.  With an average monthly gas bill of £4-5, I think I am doing quite all right in minimising my eco-footprint.

........................................

          下午無意中望望檯頭的香港月曆,原來這天(星期三)是 『霜降』,難怪這兩天真的感到一份寒意。農曆好準啊!

          說冷,其實氣溫又不是真的很低 (我常說,愛丁堡氣溫根本不會太低嘛),但是早晚就是感到寒意。

          前一天(星期二)凌晨罕有地乍醒,感到凍,看看室外溫度,負一。噢,夏令時間還要到星期日凌晨才結束,怎麼突然冷得這麼快?

          當晚離開學院的時候,兩度。回家之後,終於把暖氣系統從off調到auto,撥好時間開關,是仲春時份 「熄爐」之後半年多以來首度重開。

          我知道很多人家裡早已開了暖氣,而且往往開得很勁,在室內只穿短袖。我不行。我只求在室內不用穿厚外套就好了。

          我的暖氣,一般開得低而且時間短,就算整天在家,也只是半夜左右才開,自動時間控制,凌晨關兩三小時,之後再開到天亮之後。假如天氣再冷一點,我會在晚飯前開兩三小時。假如非常冷,會加高溫度至 「正常」或者凌晨時份不關機,但這樣的日子實在很少,每年可能會有兩三天吧。

          我的燃料費,每月在四、五鎊左右,敢誇在整個不列顛聯合王國裡都屬於超低水平。

          省錢是其次,只是希望在能力範圍內減少自己的生態足印,在自己方便舒適和整個大自然眾生的方便舒適之間,取個平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