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Monday 1 October 2007

10.1 = 5.1

Today marks the first day of my 5th year in the PhD programme. Please get it done, I am getting impatient with you, self.  Thanks for the food, the book, and the chat from the long-time-no-see friends who came a long way to see me. 

.................................................

          今天,我的讀博士生涯正式踏進第五年。(別算錯,踏進第五年即是完成了四年。)

          我入學的時候,愛丁堡大學仍行舊制,十月初開課,我的博士研究註明是10月1日正式開始的。原有的學生證也到期了,上週五 (即舊年度最後一個工作天下午) 到大學註冊處換了新的。

          沒有想過會磨這麼久,真的沒有想過。

          膽粗粗學人開始讀博士的時候,我年紀已經不小了,自知不大可能像二三十歲的年輕小伙那樣一鼓氣往前衝,但一直期望 (以為) 可以在三年半至四年之內完成,直至三年半那條線在望之際,我就知道,那個期望已經不切實際了,從此甚麼都不敢講。

          我知道從前在不列顛聯合王國,很多人讀博士一讀就是六七八年,但現在早已沒有這支歌仔唱了。目前的標準,是三至四年之間繳交論文。愛丁堡大學神學院裡,大部份同學基本上也嚴守這條界線。跨進第五年的,我認識的只有兩人:包括東加王國國師Henry,四年另五個月交論文;還有可能是全不列顛最漂亮的巴特專家C,四年另七個月繳交,剛剛在五年期滿之前通過了口試。

          我呢?為甚麼搞了這麼久呢?上週華裔THECE慶祝中秋時,S聽了我分享論文的理念後說,我現在明白你為甚麼要搞這麼久了,很複雜,牽涉的範圍很多。感謝她善良的安慰囉。我自己總結,不外三點 (不是說笑,絕對堅料): 一,我渣; 二,準備不足; 三,太多牽掛不夠專心。(將來有機會有心情再講。)

          還好,在我踏入第五年的這一天,多年沒見的她她他,竟然遠道而來請我吃飯。又是鵲橋居。(地點當然是我提出的啦。) 呵呵,還有他獻給她的大作相贈,真夠心思。十分感謝,十分開心。

7 comments:

hiking lover said...

你並不認識我但我當然聽過你大名.
做學問的工夫真的是漫漫長路,要很大的專注與魄力.
佩服你的鬥志,你不放棄就為神學與傳播多搭通一條路線.
加油啊!看到神一直給你打氣,相信你已經入直路了.

CH said...

主若願意,若我未來有機會來UEd,盼望你早已學有所成。
努力,一定得!

Edwin Tay said...

Yam, after that chat on film analysis we had, I'll certainly frequent your blog much more. Your biblioyam is excellent for a novice like myself. Press on in your writing!

Anonymous said...

番左大陸之後,就無得睇任者你個blog啦,嗚嗚!
你都話入咗直路吖,我而家先開始咋!

Yam 飲者 said...

行山人:不敢當。謝謝你的打氣。

豪仔:但願如此。也謝謝你的鼓勵。

Edwin:Thanks for dropping by. Do come more often. I think the writing is pressing on me, rather than I pressing on it, haha...

Carmen:傻既,大家開始時間都不同,學制又不同。Anyway, I do have readers from mainland China in this blog. You might still be able to read it. If not, tell me, and I might create a mirror blog somewhere.

愛丁堡.四十不惑 said...

加油!你的學問是我一直欣賞的,論文對你而言只是為與不為而已!

You got everything you got for finishing the thesis.

Yam 飲者 said...

不惑:見笑了,那有甚麼學問可言?非不為也,不能也。I wish I really got everything for it, but I d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