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unday 28 October 2007

想起了Meredith G. Kline (1922-2007)

Triggered by reading Ben Witherington's blogpost, I came across the 'news' that Prof. M.G. Kline had rested in peace on 14 April.  Though I can only recall tiny bits of vague memory of his Old Testament Hermeneutics class from Gordon-Conwell, some of his views are no doubt foundational to my understanding of the Creation narrative in Genesis.

..............................

           昨夜讀Ben Witherington的網誌,提及他多年前的舊約老師,也就是當年其中一位教過我舊約的啟蒙老師Meredith G. Kline教授。輾轉連結,才知道老師已經在4月14日清晨安息,超過半年了。

          印象中,Kline老師屬於很老派的教授,chalk and talk滿堂的講,沒有笑料沒有實物當然也沒有視聽材料亦不講求甚麼互動,但是講課精力充沛,肉緊投入,內容經常把學生炸得腦漿四溢瞠目結舌,無不震懾於聖經的精深、上主的莫測。

          當年在哥頓康維爾,MG Kline的課出了名是the hard way,除了因為他的講課風格令人稍一分神便會迷途甚遠回不了頭之外,更因為他考試閱卷嚴格,令不少同學聞風喪膽,避得就避。我呢?因為有讀寫困難,總是不大懂寫那個 「死」字,偏向虎山行。可是我沒有希伯來文的working knowledge (即不能用希伯來文閱讀和作原文釋經),只能修他唯一一科只用英文的入門程度 《舊約詮釋》。

          整個學期,老師都在講創世紀開頭幾章,每個小節都給他翻開檢視。

          也是那門課,讓我接觸到他最著名的 『立約神學』(Covenant Theology)和解釋創造故事的 『架構理論』(framework theory)。學藝不精而且年代久遠,至今只殘留兩方面的模糊印象。

          一是老師把創世紀所描述的上帝與人立約,跟鄰近其他民族的族長與臣民所立的 Suzerrainty treaty比較; 聖經的神人之約既跟Suzerrainty treaties相似,但同時又來個非常絕的twist,就是上主放下自己的身段,與古代近東(西亞)的族長完全以強勢壓人截然不同。(如果我沒搞錯,這個比較好像是由Kline開創的。)

          二是他強調創造的敘述是文學的象徵語言,不能理解為六個廿四小時,而是指向一個信仰上的宣告,說明上主創造世界的六個導向。同樣,諾亞時的洪水,就算接受是歷史記述,也無須認為必然真是整個地球都在水淹。

          這後一方面,到如今依然影響我的看法。

          那段日子的回憶雖然模糊,但總是美好的,連最後一個學期辛苦得整個前額的髮線都長滿不青春的痘,都是美好的。

          Dr. Kline,rest in peace in the embrace of the Lord's glory —— that which you always talked about emphatically in every class。

延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