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uesday 27 February 2007

乳牛失業了


BBC引述全國農民公會 (National Farmers' Union) 說,不列顛的養乳牛業面臨崩潰,平均每天就有三個養牛場結業,又說,英格蘭和威爾斯的乳牛業近期每年虧蝕二億七千萬鎊。


昨天看了BBC新聞台採訪兩個故事,都是準備幾天內結束的乳牛農場。


那些都是當今不列顛典型的乳牛場,由擠牛奶到清理牛糞都由自動機械處理,無須雇用大量人手,一切由農場主人一家幾口親自照顧。即是說,工資的開支是零,可是仍然無法維持。


背後原因,可以講得很複雜,但是問題的核心其實很簡單:大型超市集團,如TescoSainsbury等,大石壓死蟹,以其壟斷零售市場的優勢 【按:Tesco佔全國零售業營業額50%】,拼命壓價,壓到農民無法負擔,賣一公升蝕一公升,多賣多蝕。


其實乳牛和她們的主人並不孤單。幾個月前看過另一部專題紀錄片,主持人跑去研究為甚麼超市的雞可以賣得這麼便宜,最後發現,雞農每賣出一隻雞,只賺到3p。三便士,目前匯價等於港幣四毫半多一點點,不夠六美仙。養一隻雞賣一隻雞賺四角半,死未?


消費者總有買平貨的癖好,正如Tesco的口號教導我們,every little helps


零售業總有壓低來價的本能,正所謂cut cost and maximise profit


供應源頭退無可退,最後死路一條。


到本地本國的農戶給壓榨盡了,『圈中絕了羊,欄內再沒有牛,地也不效力』,然而實力龐大的超市集團仍要為全球一體化而歡呼,為拯救他們的顧客而喜樂,因為他們還可以繼續壓榨別國的農戶,把遊戲重新再玩一次,而且獲利更豐。當消費者仍然可以買到同等價錢的牛奶和雞和其他貨品的時候,who cares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小時候背的聖經金句,面對當前全球一體跨國剝削的龐大罪惡結構 (sinful structure),頓然令我有深一層的體會。我當然可以自義地說,我很少喝牛奶,我差不多不吃雞,但那又如何?


我知道,那是shared sinfulness of the whole humanity,我不可能獨善其身,因為我也有份參與這個全人類共同的罪業,虧缺 (tarnish,映衰) 創造主的榮耀 -- through participating in this structural exploitation of my fellow creatures, through maintaining a 'decent' way of life at the expense of others


God, have mercy on us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基督教倫理學的關懷包羅萬象
上至全球暖化,下至乳牛失業
果真體現「神在人間」的精神

Dot said...

shared sinfulness of the whole humanity -很認同呢

Benjamin Wu said...

Sigh... I'm ashamed of being one of those who both eat chicken and drink milk... I'm a part of that sinful structure... :(

Yam 飲者 said...

Ben, aren't we all part of it?
The reality of being human is that we all partake in creating and maintaining those sinful structures, and we all have our parts in the shared sinfulness of all humans -- unless we cease to exist as social beings.
Is it not for this reason that the whole creation (including you and I) is in need of divine redemptive grace?
May God the creator and sustainer of all things have mercy on us, all of us.

Catitude said...

創世紀中人犯罪後被逐出伊甸園,斷了維生的供應。我們若要生存,至少也得吃喝。有需求,便有供應,市場就這樣成了。

聽說養雞業有剝削便不吃雞,知道乳牛業有不公義便不喝奶,這想法是有恩慈,但恐怕會錯過了核心問題。

我同意我們消費時便有在剝削他人的罪上都有份,但那更多是因為我們未曾採取行動嘗試「撥亂反正」。有罪者,上帝必追究。我不敢斷言上帝會否追究我們因餓渴而消費然後間接剝削遠農的罪,因為我們沒法不吃不喝,但我們明明在不少方面已有了選擇甚至干預的能力,例如選購公平貿易產品,以至不參與借故壓價的行為(其實買o野搭的士講價駛唔駛講到盡丫), 卻不去運用,我相信這會是上帝追究的罪。

我們是沒可能拆毀這些用了幾千幾萬年不斷建立加固的sinful structures的了--願主憐憫我們。但別小看我們僅有的一點選擇或干預能力、微小的關注或反對聲音,因為every little helps。

Anonymous said...

我曾在一個讀書會中談過「肉食與素食」的問題。以基督教的觀點來說,吃肉不是罪(但不最好的選擇),然而,如今的飼養動物方式,卻觸及另一個問題:公義。

剝削總是以「讓剝削者看不到」的情況進行。例如人吃雞的時候,不會/不想知道肉食工場中的雞是怎樣生活的;人在穿上一件新衣時,也不會/不想知道那是幾千幾萬里以外一個時薪只得幾毛錢的女/童工做的。剝削動物益與剥削人權,在本質上是同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