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Monday 24 July 2006

耶魯愛丁堡點滴:前塵

早前 (到瑞典之前) 參加了三天的『耶魯愛丁堡宣教歷史與世界基督教研究會議』,結束後累得像死了一樣,當夜就睡了十小時,之後那天頭重重的,要用濃潽洱和可樂煲薑再加上黃昏小睡三管齊下,到晚上才復活過來。

會議開始第一節主題演講,由發起人之一、被譽為研究現代世界基督教之父的愛丁堡『非西方基督教研究中心』創辦人Andrew Walls榮譽教授主講。

老人家開始時總是古往今來一番,提到這系列研討會議的過去種種。開始那年,碰巧跟某些甚麼百週年紀念好像有點關係 1492年哥倫布抵達美洲 1792William Carey出發前往印度傳教 …。而話說他們在1992年開始時,只是廿來位不同專長的歷史學者走在一起,而把他們拉在一起的,是對原始材料 (source) 的興趣,都是一般學術圖書館沒有興趣保存的東西。

今年會議主題是『基督教宣教的視覺、音樂、與物質層面』(Sight, Sound, and Touch: Visual, Musical, and Material Aspects of Christian Mission)Andrew Walls的演講,談『John Butler論藝術與宣教』。John Butler是廿世紀前期不列顛循道會傳教士,1937年到印度Madras的基督教大學教授藝術哲學十多年,1953年回國做牧師。

Andrew Walls口中的John Butler,博大精深,推崇他是「the most learned man I’ve ever met」。在他廣闊的天地裡,有幾點叫我思索玩味的:藝術家就是神學人 (artist as theologian);基督教是文化的保存者而非毀滅者;西方藝術 (在廿世紀中) 已經處於無能的境地 (powerless state),需要非洲和亞洲基督教來拯救。

【 待續…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