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Wednesday 12 July 2006

瑞典回眸之:機場客運站

到瑞典開會,一來一回分別在兩個國家兩個機場遇上不快的事。

首先是76日下午到達斯德哥爾摩Arlanda機場,我用『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入境,可免簽證。不知怎的,那位入境官員的電腦總是無法讀到我護照上的資料,我站著呆等了數分鐘,也不知道她最後如何解決了那問題。

但跟著她竟然要我出示回程機票,然後才在護照上蓋印。

我曾經進出過的國家,說多不多說少也不算太少,從來沒有領教過要在入境時出示回程機票這回事。是因為我的護照可疑 (似偽造) 嗎?是因為簽發護照的國家嗎?是因為我是那個國家的公民嗎?是因為我皮膚的顏色嗎?無從深究,也不想。

然後是711日早上在哥本哈根轉機。我從來沒見過純粹轉機 (transit) 要在上機之前先通過passport control辦離境手續的,在那裡就要了,而整個轉機大堂對此沒有任何提示,只告訴你到某某閘口需要走多少分鐘,結果去到才發現原來還要辦手續,還要是N個閘口一條離境長龍,時間大失預算。

輪到我的時候,那位離境官員拿著我的特區護照翻來覆去很是困惑

她:你的簽證呢?

我:我是轉機的。

她:你必須簽證才可以進入神根條約國家,你的簽證呢?

我:我從斯德哥爾摩飛來,轉機到愛丁堡,沒有入境,只從A區那邊下機走到轉機大堂再來B區上機。

她:你下了飛機,現在身處這裡,就已經入了境,怎麼會沒入境?

我:我不是要來這個國家,我經過這裡轉機,沒有辦過入境手續啊!轉飛機為甚麼需要簽證?
(
此時航空公司已經第三次廣播找我了) 你一是放我通過,一是下令航空公司等我。

看來她無法理解到底是甚麼問題,便叫我到旁邊的出入境管理總部。我一個箭步飛奔到那邊,急口令般重複剛才所說的,那位官員二話不說,便在護照上蓋印放行。

問題的根源其實很簡單,是哥本哈根機場的設計存在先天問題,放置入境離境關口時缺乏logistic controloperational management的思考。我就不相信我是第一個遇到這情況的人,除非那裏是沒有人轉機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