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unday 4 June 2006

人民早已忘記!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

毛澤東


NOTE on photos: Look closely. Both pictures are taken from Beijing Hotel
at about the same time in the morning of 5 June 1989, but certainly
from slightly different angles. This might suggest
that there are
more than one version of the same
famous image, or it might just be
the different (moved) positions of the subjects. (Notice the zebra crossing.)
At least one of these pictures is commonly known to be taken by

Jeff Widener (Associated Press), and if there is another photographer,
she/he is not known. 』


圖片裡顯示的,究竟是甚麼場面?

根據早前《船山筆記》轉載Miss Lee所說,她不同班別的中一學生一致認為那是伊拉克。

紀錄片The Tank Man裡訪問幾位在學的北大學生,其中一位說,「是藝術創作吧」。

他和其他幾位同場接受訪問的北大同學,當然認得那是北京,可是沒有一個知道是甚麼,講不出拍於那個年份、發生甚麼事情。

當然,敏感的問題,敏感的國度,鏡頭前誰講真話?我們無法知道他們到底是否真的不知道。

全世界眾目睽睽的歷史,真的可以輕易抹去嗎?

是的,當年我們高喊打倒的,都一一隨著大自然的規律,自己倒了。

我不是要攬著過去死纏不放,甚至不是要甚麼「平反」甚麼甚麼的官方口徑。我完全明白,今日中國已經大步向前。我十年前監製九年半前在香港台灣新加坡電視上播映的《文化小革命》(The Driven Revolution) 就已經點出了這樣的潛在信息:中國在還未曾了解當中的涵義之前,已經踏上了一條不可逆轉的路,正出現低調卻又影響深遠的變化。

但是如今,regardless of那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phenomenal annual GDP growth辦好奧運etc. etc.,中國從來有fundamentally回應過當年人民的訴求嗎?

當年那場席捲全國的運動本來要打倒的,仍舊不動如山 官場繼續腐它的敗,全國上下污繼續貪,不忍遠離。

都說我已經不知多久沒有能力為中國哭泣了。但是在電視More 4上看The Tank Man的時候,我再次想哭,為當年的慘劇,為今天持續的慘劇。

如果人民早已忘記,如果人民必會忘記,那我不是人民好了。

……………………………

【插曲】

The Tank Man談到抹去歷史的時候,提到在全世界任何地方用Google搜尋Tiananmen,坦克人的圖片都會馬上彈出來,惟獨在中國用「谷歌」(google.cn)搜尋則例外。

為了證實這個說法,我嘗試進入中國谷歌,卻發現原來我身處異鄉為異客,是無法循正常途徑進入真正的中國谷歌網站的。我可以直接進入google.com (美國原版)google.com.hk (香港)google.com.tw (台灣)google.co.jp (日本),但是想要進入中國谷歌,不是被打回google.co.uk的話,就是被轉到一個 www. google.com/intl/zh-CN/ 的中國境外簡體中文網站 (留意網址裡的intl) 那即是說,Google為中國而設的封鎖是雙向的,國內同胞看不到我看的,我也不知道他們看到甚麼。

噢,偉大,光榮,正確!

……………………………

【連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