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uesday 27 June 2006

有朋自遠方來 … 吃早餐

【long beard and long hair after an evening breakfast
at City Restaurant on Nicholson Street across the Surgeon's Hall;

photo taken by Italian waitress on Yam's camera】

星期一晚請盧龍光牧師吃了一頓早餐。

事緣不列顛循道公會這幾天在愛丁堡召開本年度總議會代表會議,盧牧師新近就任香港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會長,便以香港會長身份出席。

幾個月前就說好了一定要見面,終於約好星期一黃昏在市中心的Blackwell書店相見,讓他搜購一下,跟著我請他吃了一頓早餐。

是的,是晚上,是早餐。那餐廳比香港的茶餐廳還厲害,早餐全日供應。我覺得早餐最抵食又對口味,點了個素食的full British breakfast,他跟。食到捧住個肚。

早餐上桌之後,我正想動口就吃 (好肚餓嘛),冷不堤防他突然說,「好,祈禱先。」 (我這樣說好像有點religiously incorrect,但「冷不堤防」的確是我當時的感覺。) 盧牧師也厲害,不過是簡單幾句祝禱,竟然數度刺中我這theological nomad的要害,叫我心靈微微的顫動了幾回。也許因為他當年也是在不列顛讀博士的,深明在不列顛讀博士的心理狀態。又或許是我太久沒有經歷過別人用粵語祈禱吧。

不少我的同輩朋友,特別是那些跟他在教會自小玩大的,都稱他為「阿龍」。而他在教會以外認識多年的老友,多稱他「老龍」。

然而我卻一直尊重地叫他盧牧師,間中或會直呼全名,皆因我認識他的時候,雖然大家都蠻年輕,但他畢竟快要做牧師了。

反而早兩天他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是這樣的:

他:Can I speak to Mr. Yam?
我:
This is Yam speaking.
他:Mr. Yam, nice talking to you, this is Dragon Light.
我:
What? Who is it?
他:盧龍光呀,友仔,唔認得我!

激死。

回想起來,相識三十年有多,我好像還是第一次請他吃飯。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