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Monday 15 May 2006

乜春咁遲來

『生命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夠重來;可喜的也是,它不需要重來。』──《童夢奇緣》

不久前非常偶然地在小螢幕上看了劉德華由青少年演到老年的《童夢奇緣》(陳德森導演,2005)。雖然它的基本意念太明顯抄Tom Hanks主演的《Big》(1988),但戲本身還是可以的,而且野心和視野都比《Big》要高。Big》好玩,但所販賣的只不過是個簡化 (simplistic) 的美式都市童話 ─— 大人唔易做,小朋友千祈唔好恨大個呀。《童夢奇緣》卻把同一個故事概念放進現實的成年人生活掙扎裡,是洞悉世情之下對生命的感懷。

馮小剛對急欲長大卻又急速衰老面臨死亡的劉德華說出上面那句tagline,最叫我反覆回味日夕思量。

我們都為過去的錯失與挫敗耿耿於懷,希望可以推倒重來。但推倒重來卻意味著要再次經歷同樣的處境面對同樣的抉擇,又不大願意。

星期六清早,我輾轉從戴高樂飛返愛丁堡,結束接近三星期的風塵僕僕。迎接我的,是攝氏六度的清爽晴天,是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滿座的機場巴士,和返回市區沿途那燦爛得過了頭的櫻花。

都說今年不列顛的春天來得晚,從來四月就盛放的愛丁堡櫻花到我出發前還是不肯開,像要為我當時有如十五個弔桶的心情增添一份不明朗的氣氛

現實的處境總比學院裡的論文思考複雜得多,時刻挑戰我最根本的信念和解決問題的能耐,我只能盡力而為,同時心存謙卑和敬畏,信賴那真正completely pro-life的創造主。在極感挫敗的時刻只有獨自躲進廁所裡痛哭,和呼求那叫死人復活的上帝憐憫和介入。

三個星期匆匆過去,世界當然未曾因我而完全改變,但我也不致於無功而退。長線的成果,不太悲觀。我在行一步險著,但仍然相信自己是對的。

櫻花盛開雖已到水尾,感覺依然良好。更好的是,我在家可以完全不開暖氣了,雖然以五月來說,天氣仍是太涼快的。

2 comments:

Fai@London said...

Yam, 原來無所事事好容易,知道人生下一條路就好鬼難。高原靜修的日子不能令我練成絕世武功,反而靜慣慢慣就發現城市太嘈好唔慣。上星期肉體回魂的日子,與禮仔開開會,吃吃麵餐吹吹水,好鬼時光倒流。但原來高山菌入腦,都幾難救。人與世界愈割裂,遲早勢不兩立,5月寒風巳在眼前,6月飛霜還會遠嗎? p.s. 倫敦心情都應該收檔了。是時候轉新版了...

Benjamin Wu said...

Hey Yam, I didn't know you were in France for three weeks. Although I have no idea why you were there and why you were so frustrated in that "realistic situation," I still wish you the very best -- as the quoted tagline says, the whole process cannot and needn't start all over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