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aturday 25 March 2006

聖餐經濟學

日前,美國德州奧斯汀長老會神學院(Austin Presbyterian Seminary TexasDavid Jensen講『敬拜與工作的更新』(worship and the renewal of daily labour),是他手上的研究課題的思想草稿,圍繞勞動 / 時間 / 空間 / 物件四個概念,從頭到尾不斷重複出現一個詞彙:「claim and bless––– 上主透過人的敬拜,對勞動,對時間,對空間,對物質「宣示主權」(claim),並且祝福(bless)之。

他說,資本主義消費社會視這幾樣為有限的資源,是可供買賣的商品,是可以「管理」「控制」的。然而在敬拜上主的群體裡,這一切都被上主「claim and bless––– 主權屬神,祝福由神。

Jensen在此突出了兩套背道而馳的經濟哲學。資本主義經濟的深層假設是「匱乏」(scarcity),引致人要不斷勞碌搵銀,要盡用時間,要霸佔空間,要擁有物質。然而,在上帝面前的「聖餐經濟」(Eucharistic economy)的深層假設卻是「豐裕」(abundance),一切人人有份,供應源源不絕,不會因為他得到上帝祝福而分薄了你的那份。

聖餐的基礎是基督道成肉身,那是上帝藉著「進入時間」來對時間宣示主權和祝福它,透過「進入具體空間」來宣示對空間的主權和祝福它,更藉著「進入具體的工作身份」(木匠)來宣示對工作的主權並且祝福工作。

道成肉身更喻示這物質世界是上主施行祝福的渠道。Jensen稱之為「基督教物質主義」(Christian materialism),其中最核心的物質是身體和血,餅和酒。有趣的是,聖餐桌上擺放的,並非餅和酒的原料(上帝造的小麥和葡萄),而是經過人勞苦加工製成的餅和酒,這更表明,上主祝福的是人手所做的工,也藉人的工作來賜福世界。

對於我等在世上日夕勞碌工作糊口的人,這個觀念的確帶來很大的啟發和挑戰。很可惜,目前我們在聖餐桌上見到的吃到的,都是「淨化版」(sanitised version)的餅和酒,很難令我們聯想到背後那份生產的勞苦。而改革宗基督教其實從來並不認真對待物質世界,沒有認真面對道成肉身對物質世界的含義(the material implications of the incarnation),自命「福音信仰」的大部份華人教會更是貶抑物質世界的表表者,似乎忘了那在早期教會已經被界定為異端。

而從「實踐神學」(practical theology)的角度說,對於厭惡自己的工作(注意是厭惡「自己」那份工作而非厭惡工作as such),長年日挨夜挨只為生計毫無滿足可言的無數人,怎樣才能體驗上主對他們的工作同樣claim and bless?這是對教會牧養的重大考驗。

突然想起不久前,我的第二指導高依莉老師請了一眾同學到家裡晚餐,她謝餐禱告一開口就說:求上主祝福顧念那些受困於苦悶工作的人。我心裡微微的顫動。

Jensen有一點特別有趣。他強調,人來到聖餐桌前,應該是飢餓而來的,更應該是飢餓而離去的 ––– 因為那一刻他們知道,上帝的國度還未實現,世界上還有飢餓得連餅都沒有的人。我就想,按著同樣道理,當世界上無數人無法體驗上主對其工作的claim and bless,我們也就應該繼續飢餓離去,致力把上帝對一切的claim and bless帶進每個角落。

2 comments:

Dot said...

it's a very good sharing. Can I add this link to my recent post?

Yam 飲者 said...

You're welcom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