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hursday 4 November 2004

布殊贏了,世界輸了

布殊贏了,世界輸了。

今天明報社論標題:布殊連任,世界難安。正正道出了我心中的擔憂。

我從來沒有像今年那麼關注美國總統大選。就算多年前留學麻省期間,見證著麻省州長杜家麒(Dukakis)硬撼副總統布殊,慘敗而歸,片甲不存,一沉不起,都只是一絲絲失望。

今回卻是零舍肉緊,一直留意美國英國和香港的有關報導與評論,觀看直播四場辯論(連副總統一場都殺埋)。可能因為我隱隱感到,這趟事非尋常,影響深遠;也因為我感到,布殊實在唔係波。

我最難頂他老是拿著宗教旗熾招搖,開口埋口pro-life,family values,單純的美國保守派基督徒(和香港某部份)又以為佢講真,嘩,唔選佢美國道德淪亡喇。但其實正如我一位老友說,布殊政府到底為這些所謂道德議題做過甚麼?沒有嘛。(http://yamje.blogspot.com/2004/11/reflections-on-presidential-election.html)

美國倫理學者Peter Singer更妙,他的The President of Good and Evil (Dutton Juvenile, 2004) 說布殊才是當今美國最重要的倫理學家,因為他每次講話都含有大量道德詞彙,夠晒道德!既然講得咁響,當然不可忽視啦;不過唔知布殊本人是否一樣重視自己的道德言論囉。

布殊下下以自己為正義化身領導正邪決戰,他是正,全世界都邪,玩晒!人間世,有甚麼比替天行道更危險?
二千年前耶路撒冷的聖殿領袖替天行道,搞掂了妖言惑眾的耶穌。
一千年前羅馬教廷替天行道,十字軍東征血洗阿拉伯,種下停不了戰爭的禍根。
七十年前希特拉替天行道,清除拖累人類進步的猶太人。
廿一世紀布殊政府替天行道,炸平阿富汗揮軍伊拉克,拉登呢?大殺傷力武器呢?下次去邊度玩?邊度仲有石油任欏?

我另一位美國老友說,恐怕布殊當選令世人誤會美國人都支持這個德州牛仔。(http://yamje.blogspot.com/2004/11/sad-day.html)

我倒恐怕這不是誤會,因為他得到的大眾票(popular votes)雖然只是51%,但是票數達六千萬張,破了美國歷任總統紀錄。

新約聖經學者Robert Jewett與宗教學者John Shelton Lawrence合著,Captain America and the Crusade Against Evil (Eerdmans, 2003) 是美國神學家對自身文化的神學反省。他們說,替天行道,拯救世界的超人心態,其實深深植根在亞美利堅普及文化裡,由連環圖到電影,跟美國的公共宗教(civil religion)結合了,影響著國民心態與國家政策。

愛丁堡大學基督教倫理學講座教授羅邁喬(Michael Northcott)近著,An Angel Directs the Storm:Apocalyptic Religion and American Empire (I.B. Tarius, 2004) 則代表不列顛神學界對近年美國在世界上橫行的深層批判,指出布殊政府和美國人民深受一種錯誤的末世觀影響,失去了對絕對權力的批判。

2 comments:

Dot said...

任者,看你的post, 次次都落筆成文,果然係博士候選人呀下.欽佩欽佩。
歡迎隨時過來我那邊貼link-----我有個friend 係London King's College 讀PhD, 佢過來這裡看你的網,佢話對你的論文題目有興趣呀,話有機會想認識下你.......你話你幾有魅力啦.....
可惜.......
佢係男人啦.......。否則我諗你會好興奮, 哈哈哈哈。

Yam 飲者 said...

車!你班友仔欏黎講!
我從來都無係呢度提過我論文題目,點解會有人話好有趣?fai@london係咁,你個friend又係咁,哈!
不過我的研究範圍應該都相當有趣 -- 老師教落:自己唔覺得過癮的,絕對不要做,唔係幾年點挨?
但係近似的過癮研究,敝校成地都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