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unday 14 September 2008

出人意表與大快人心 :: surprised and glad

In the recent Legislative Council election in Hong Kong, I am surprised by and happy about 2 things.  (1) The detrimental blow to the Liberal Party -- a party which I think is ambiguous in everything and has no real stance, and thus deserve to lose.  (2) The rise of the radical democrats -- the government is just reaping the fruit of its own stupidity and political brutality.

........................................

今年立法會選舉結果,最少有兩樣事情讓我覺得出人意表同時又大快人心。

(我回香港不久,又不是個密切留意選情的人,所以我的出人意表,或許對很多其他人來說只是意料中事。我又是個有明顯取向的人,所以我的大快人心,或許對某些人來說是慘不忍睹。)

一自由黨慘敗,二是激進民主派抬頭。

田少和周梁敗得如此不堪,我初時有點錯愕,但很快就從內心深處滲出一份踏實的快感。

多年來,自由黨身為立法局/立法會內的『主要』(???)政黨,冇理念冇立場冇自覺,慘敗根本是活該。相比起來,其他主要政黨,你喜歡也好厭惡也好,認同也好鄙視也好,總有其立場和理念;你選它,你很清楚自己在做甚麼。但是假如你選自由黨,你根本不知道其實是在支持甚麼。

自由黨一直宣稱代表工商界利益,但它試圖代表的,其實只不過是一小撮大商家大財團的利益。

香港作為一個商業掛帥的極端資本主義社會,營商維生的(即填occupation一欄會寫merchant或者businessman/woman的),隨時超過人口十份一;再加上在這群商人周圍,依賴一般商貿活動糊口的,分分鐘佔了人口一半或以上。

他們正是香港工商界的骨幹和大多數,自由黨甚麼時候有代表過他們的利益?如果有,如果他們覺得它有,自由黨就不會落得如此收場。

關於激進民主派,我雖不完全認同他們在議會內走激進路線(也許我年紀真的大了),也沒有把票投給他們,但是我清楚知道,他們的支持者絕非限於爛命一條nothing to loose的基層,或者傳媒裡stereotyped了的搞屎棍,或者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

如果中大政治行政系鬍鬚強和馬嶽是對的話,也如果我的直覺觀察是對的話,支持毓民、支持長毛、支持社民連的,包羅了甚多中產的、專業的、高學歷的選民。

社民連人氣急升(取了總選票的10%),激進民主派在議會裡抬頭,根本是政府打橫行造就出來的。

打茅波者,人亦打其茅波。抵死!

【票後胡言,之三,完喇掛】

1 comment:

史提夫畸畸 said...

我又唔係中產,又唔專業,學歴又唔係高,我諗我就係投咗長毛嘅其中一枝搞屎棍。

估唔到曾暗權真係噩夢成真!Y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