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Friday 18 July 2008

愛丁堡的最後半夜 :: the last half night in Edinburgh

I left Edinburgh early in the morning of 15 July, and a few hours before that, I strolled in quiet midnight Edinburgh for the last time.  I miss the difficult but rewarding days from last summer through last March, when I walked home after midnight almost every day.  This day, I got up at about 5am, did the final part of the cleaning, ate the last pack of instant rice noodles (which I have reserved for my last meal), and headed for the airport.  Having spent 4 years and 9 and a half months in this historic city, I went back to my native place Hong Kong.  Farewell to a stage in my life as a theological nomadic, and entering another stage, still as a theological nomad, which is probably more uncertain than the last stage.

...............................................

七月十四日深夜,或者應該說是翌日的凌晨,我再次,或者應該說是最後一次,走在深宵的愛丁堡街頭。

最後一次,因為不到六個小時之後,我就要離開這裡的『家門』,真正告別愛丁堡了。

凌晨一點半的Leith Walk,真的很靜。我拿著重重一大袋最後一批『萬般帶不走』的情義印記,和我留著作諸般用途的其他玻璃瓶,走十多分鐘到Scotmid附近的bottle bank回收。『情與義,值千金』,也千斤重。

回想起的,或者應該說是回味起的,是不很久以前,不分晝夜攬著AngeloAthesis日夜纏綿的那一大段日子。從去年夏天到今年三月,我每周總有幾晚,可能甚至是差不多每晚,都是半夜十二點多、一兩點,偶然會是三四點才離開學院,踱步二十五分鐘回家。(回家是下坡,加上夜深人靜可走很多捷徑,比到學院要稍快。)

夏天的半夜,十一二度很清涼;秋天的半夜,兩三度很令人抖擻;隆冬的半夜,零下幾度吧,愈走愈向暖。回到家,沒可能馬上睡覺,多半會喝個湯,網上瀏覽一下,於是,上床的時間就會是兩三四五六點不等。

那些日子,每晚大概會睡四五六七八九十個小時不等,視乎狀態和工作進度而定。

這個最後半夜,我睡了不夠兩小時,五時左右便起來。猛烈的朝陽從東北面橫射進屋,照耀著我為這住了三年半的『無聊齋』做最後半步的收拾清潔,為『無聊齋主』本人做最後的清潔,把最後幾件要帶走的小東西塞進行李,吃了故意留給最後一餐的最後一包即食米粉,剛好是七點零五分。

把鑰匙藏在包租婆指定的位置,把超重剛好一倍的兩件行李搬下樓,距離預定時間還有大約五分鐘,預約了七點二十分來接的Edinburgh Shuttle也剛剛到達。

關上門。這裡再不是我的『無聊齋』了。

車經過我熟悉的路 ... Leith Walk、麥當勞道、The Mound(神學院所在)、Grass Market ... ,也走過一些陌生的大街小路,像是讓我給這個地方最後巡禮似的。有十幾秒,或許甚至有幾十秒,我的鼻子有點酸,眼角險些兒濕了。

2003年9月29日早上到步,到2008年7月15日早上離開,我在愛丁堡前後總共橫跨了四年九個半月。

告別這個尋道古城, 這個讓我暫時脫離現實卻又逼使我面對終極現實的地方,是像《無間道》主題曲所說,『回到起點,從頭上路』,要面對的不可知,比離開香港到愛丁堡的時候更多。

似乎是結束了一個階段的浪蕩人生,卻可能是進入另一個更難找著邊際的浪蕩人生之中。

只願上主讓這個theological nomad可以存活。

 

連結

 

後話

我已經真正、完全的撤出愛丁堡,『』到我的原生地香港了。作為記錄我求學心路的網誌,《北海.尋道.我愛丁堡》也將完成歷史任務。不過,在收檔之前,我仍會爭取喘息的空間,陸續貼出一些文章,包括:

神學博士路遙遙系列

回顧我的博士路

口試之後到收拾之前

情陷炸魚薯條

仆街的信仰思考

分離的禱告

... etc., etc. ...

何況,餘情未了去又來,誰敢保證我一定不會再『』愛丁堡呢?呵呵呵。

8 comments:

Unknown said...

噢...已經回來了嗎
welcome home~~

Yam 飲者 said...

蘇:是,真的回來了。好很久沒見了,請準備好閣下(自8A之後)的新作舊作,有機會見面時相贈,嘻嘻。

rickie said...

真的回來了!
歡迎,歡迎。
恭喜,恭喜。

Dot said...

幾時得閒飲啖茶,食個包?

史提夫畸畸 said...

老細,呢度真係會收檔?

開新地盤記住單聲,擺番幾圍賀賀佢啦!

Yam 飲者 said...

珊珊:謝謝。

多多:無銀用,遲D先啦。(不過凈係飲啖茶好似慘D,飲杯茶都得掛。)

史老大:一直都覺得應該收檔,都愛完丁堡啦嘛,仲愛乜丁堡o即? 不過今天突然一個轉念,睇下點先啦。

Anonymous said...

我們9月尾回港, 到時約埋班舊相好出來聚聚.

Kitty & Enoch

Methodist 1975 HK said...

Oh, I know you're back so you can join our Reunion. We'll count you in.

Call you later.

Yuen Siu 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