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uesday 22 July 2008

(險些)魂斷南橋,夢斷城北 :: the fall

【警告:部份圖片可能引起不安。WARNING: some pictures may cause distress.】

About a week after my viva, I had a very bad fall near home late at night, and had 3 stitches at the Edinburgh Royal Infirmary.  Contrary to the doctor's initial worries, my eyesight was in good shape and I suffered from no bone fracture.  It was hours later that I realised I never fervently called upon God to save me, as many Christians would have done.  I was instead thankful -- that I had good neighbours to offer help, caring friends who dashed to the hospital to keep me company, that I was not more serious than I was, and that I have been recovering faster than my age might allow.  These I regard as divine providence.

.................................................

論文口試順利通過了,短短一段回家的路卻差點通不過。口試之後一個星期的周五晚,差點魂斷南橋,夢斷城北。既然事過境遷死唔去,就且聽道來。

那夜,蒙Ben同學與嫂嫂設宴鵲橋,意猶未盡,再到南橋府上小坐,然後才搭49號巴士回到城北的家。當時應該剛過了十一點不久。

愛丁堡電車建設工程如火如荼,Leith Walk北行都要改道,巴士停在我家隔鄰的Dalmeny Street,光線極暗,地是一塊塊的石板。我下車不到三步,整個人全身(整!個!人!全!身!)就向前一仆。

眼鏡,爛了。途人給我拾起破了的眼鏡,問我are you okay,見我還可以自己坐起來,就走開了。

視線,右邊像掛著一個乒乓球那樣擋著。

臉孔,右邊是濕的,用手抹一抹,全是血。

漆黑中獨自彷徨,只能走回家看個究竟。鏡中所見,是頭滿面鮮血半人半熊貓的怪物,嚇死了自己。

家無長物無計可施,驚動了兩戶好鄰舍,Mc夫婦給我可以簡單清理和止血的基本物料,A小姐替我叫了把我送到愛丁堡皇家醫院的計程車。

在急救室等了一個半小時。醫生見我摔得不成人形,馬上檢查我視力和眼部神經有否受損,結果是沒有;另外她認為我面部顴骨一定有碎裂,於是再輪候照X光,看看碎裂情況。如是再等二三十分鐘,醫生看了X光片驚嘆,你摔成這樣,骨頭竟然沒事,amazing!你前世一定活得很好。我說,跟前世沒有關係啦,我今世也活得不太差,是上主恩典啊。

醫生說,沒事就好,縫針就行。我說,哇,我是怕痛又怕針的啊。(有人在距離你眼睛不足一吋的地方用針挑來挑去,不是挺嚇人嗎?)結果她很細心溫柔地替我縫了三針,過程談笑風生,還有收到風聲不遠N里飛到醫院的Ben同學臨場助慶,累得我要說,請別引我笑好嗎。

南橋魂未斷,南橋戶主伉儷怕我『盲俠聽聲』再仆一鑊,決定親自押送我回城北。正所謂歡樂時光過得特別快,回到『無聊齋』,已是大約凌晨三點,快日出了。

獨自安頓下來才意識到,整個過程中,我一直沒有『呼求上主拯救』那種很多基督徒都會有的直接反應。那刻我覺得自己很好笑 —— 喂飲者,絕大多數基督徒在這等情況下都會做的事情,你竟然沒有做,甚至沒有想過要做,你究竟係咪基督徒黎架!哈哈哈哈 ...

是的,我一直沒有著意地呼求上主拯救、保護。

可是,我一直有的,卻是感謝上主的恩典。祂給我有好的鄰居,在我需要的時候給我雖然不多卻非常恰當的幫助;有關心我的朋友,知道我出事的時候馬上飛到醫院看我;我的眼鏡摔破了,但是還有一副相同度數的可以替換。最重要的是,我雖然摔得面目全非,視覺和視力仍絲毫無損,面部骨骼也完全沒事。從醫生所做的檢查和她當時的態度,我知道,我的傷勢其實可以是蠻嚴重的。為這『大步躝過』,我感謝上主的眷顧。

如今過了超過一個月,我更為自己面部傷口的康復情況感恩。我知道自己早已不是十八廿二,甚至不是十八加廿二了,短短幾個星期,只留下這樣的痕跡,我已經覺得超乎想像。

你當然可以說我好彩。然而對我來說,這一切的好彩,本身就是上主的恩典。

@AE 6月21日,2.11 am, 剛縫了第一針 【photo by Ben】

621pm6月21日,下午

6246月24日,拆線前夕

6306月30日

704  7月4日

7117月11日

 

【待續 to be continued】

7 comments:

connect2truth said...

天父的保守,還有遇上釨醫生,手勢好針縫得細才會瘉合得又快又不留痕。
百分百恩典!

Anonymous said...

wa.....又真係復原得好好喎
上帝真勁!

Dot

Benjamin Wu said...

Well, your supervisor has prophesied about your surviving by assuring you that your doctoral thesis won't be the last book by you!

Unknown said...

見到張相即刻諗:呢個真係你!?

rickie said...

唔係你講,真係認你唔倒.

青蛙媽媽 said...

思源係度, 一定會引經據典咁話:少年人必仆倒在街上...
(喂, 佢唔細架喇!)
咁改為:中年人突然仆倒在街上啦...
好彩冇撞正眼球, 好彩一切考試過哂, 好彩出路遇貴人...好彩你信耶穌!!

Anonymous said...

飲兄:

係咪欲大左?
保重,保重。

狄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