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aturday 24 June 2006

送小雷

小雷,即是我的K同學。他姓雷,在從前任教的學院裡尊稱Kin Sir,暱稱小雷,因為那裡有一位姓名跟他很相近的資深老師叫大雷。

他極高速完成博士論文即將撤離愛丁堡,早幾天我們幾個讀神學的華人同學設宴薦別,於新城Hanover Street『香港香港』筵開半席,中午十二時恭候,十二時入席。

目前神學院裡的華人博士生,其實是新加坡香港大聯盟。去年新加坡隊大旺,來了個搞歷史神學的E,現代神學的T和讀新約的SN。香港隊則自從我那年破天荒一次來三個之後就沒有人來了 (另一個只上一年碩士課),就是研究新約的H,歷史神學的K,和搞無厘系統神學的我。至於比我們早幾年來的台灣HY,數月前已經畢業回到高雄聖光神學院教書了。

H去了德國做研究未回來 (順便看看世界盃卦),當天就由其餘四人宴請小雷和雷夫人。席上以英語為主,輔以極少量國語粵語福建話。(全檯只有我能夠四種語言都說得出口,醒唔醒?) 還有《網中人》、《親情》、《萬水千山縱橫》等伴奏,十分高興。E說,the songs here are so classicalI like the old version of《神鵰俠侶》with Andy LauK說,I like the even older version from佳視。我說,I know that one,李通明、羅樂林。正如T說,we are from the same generation la


【from left: SN, E, T, Yam (hair hidden), K, Mrs K, at Hong Kong Hong Kong;
photo taken by waiter on E's camera; the time is Singapore time.】


吃午飯最大的好處,就是雷氏三位千金上了學,否則四個請五個就重皮好多。我負起點菜重任,要平衡各人的食量口味消費力又要吃得盡慶,頗具挑戰,最佩服自己的是叫了一味我根本不會碰的蜜汁燒排骨,滿足了饑民的肉慾。E無介紹錯,大家都覺得this restaurant is real Chinese food

【題外話:早一星期曾和K一起到E家裡吃午飯,E太太表演拿手好戲弄出一味南洋名菜:肉!骨!茶!一人一兜無得走雞,你話我點呢?照食照飲撘撘聲,好野掛?廢事咁高調嘛。】

T好厲害,五月已經極速見了評核議會,不過好奇怪到近日才知道結果,通過了。早前妻兒來探過他,四口子遊倫敦遊巴黎還入場看法國網球公開賽,高興啊。不過他說,嫂夫人對他講了一句叫他耿耿於懷的話 What are you doing hereWe are not youngwe don’t have too many years together la。我聽了,也頓覺戚然。

SN看來很擔心下週的評核,覺得自己準備不足。我知道她本來屬意研究《馬可福音》,但無法說服老師認同那意念可行,於是轉攻《啟示錄》,角度非常大膽兼有趣,但夠不夠說服力我就沒有能力評說了。

主角小雷嘛,回想我當年跟他相遇的過程也算有趣。我當初獲愛丁堡取錄並決定動身之際,就有人告訴我關於某位雷牧師的消息,我就冒昧的給他一個電郵,大家客客氣氣地往還了一兩回,又看過他在從前學院網頁裡的自我介紹。

來到愛丁堡的第一天就在學院碰到他,我一眼就認得問他are you Rev. Louie了。當日我下飛機的時候已經錯過了學院的school tour,他就帶我稍為逛了一轉;第二天碰到面又一道在大學中央區找過各樣的資料,到蘇格蘭國家圖書館申請閱讀證,在當時覺得很宛然曲折現在知道很簡單的舊城街道上稍為迷過路,在學院的淋雨堂 (Rainy Hall) 吃午餐,就這樣開始彼此認識大家的背景和想法。

K是個真正的讀書人 (我是扮的),多年來都專注鑽研學問,對於古典的神學和西方哲學課題甚是熟悉,腦袋儲存這方面的資源非常豐富,日常生活小節則烏烏龍龍。

他本來是唸經濟的,在普林斯頓讀博士磨到無癮而放棄,後來到了費城威斯敏特神學院,由碩士讀到博士,寫論文期間獲邀請回香港教書,如此這般磨了幾年又因為諸般原因放下了那本來差不多完成的博士學位和鑽研多時的Thomas Aquinas

之後就是破釜沉舟帶著一家來到愛丁堡。他曾經告訴我,未來之前已經specifically決定了寫Jonathan Edwards的神學美學 (theological aesthetics),而且做足準備,所以一開始便勇往直前不作他想。

小雷也真夠藝高人膽大,上月交了博士論文,還未有口試日期就已經鐵定七月底回香港,並且離開愛丁堡搬到曼徹斯特他哥哥家裏小住。但他也真夠幸運,論文口試終於安排了在他回港之前兩天舉行。口試絕對是個非常高難度的關口,命懸一線,衷心祝福他。

回港之後,小雷將返回從前曾經任教的中國神學研究院,九月開始教授『基督教歷史』和『神學的哲學進路』等課。

噢,那天飯後我離去之際,剛好播著「要退後,也恨遲,人在旅途灑淚時」。真贈慶。

2 comments:

sf said...

初瞥到相片, 還以為飲者右邊的是家齊. 原來家齊也在座, 啊, 消瘦了許多. 只是身邊的明哥怎麼走了樣成這個樣子?

Yam 飲者 said...

唔係嘛你?似麼?
BTW齊齊和明仔身在北京啊,天天思考自己的溫飽問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