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Monday 20 March 2006

石油,神權,巨債,與伊拉克

三年前今天(3月20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盟軍向伊拉克正式開火。

不列顛主要傳媒如BBC,衛報,泰晤士報,美國紐約時報,還有國際先驅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都稱之為「入侵伊拉克三週年」(third anniversary of the invasion of Iraq)。唯獨布殊總統一士顎顎,說當年今日是「伊拉克解放的開始」(the beginning of the liberation of Iraq)。佩服佩服。

伊拉克前任臨時總理Iyad AllawiBBC說,伊拉克已經陷入內戰,「我們每天死最少五六十人,如果這還不算內戰,那天曉得甚麼是內戰了。」進入看BBC報導 美國副總統和國防部長,還有不列顛國防大臣馬上撲出來澄清,伊拉克沒有內戰。哈,我這邊兵荒馬亂打到七彩,你竟然在幾千里外說我其實沒事,唔係下馬?

昨天的紐約時報書評,哥倫比亞大學歷史教授Alan Brinkley評介政治評論家Kevin Phillips即將出版的新書《美國神權》American Theocracy)。根據這書評介紹,Kevin Phillips年輕時為共和黨搖旗吶喊,曾加入尼克遜政府實踐其政治信念,但早已經此情不再。他的新書直指美國國內三個互相關連而又令人極度不安的現象,正在威脅美國本身以致全世界的安全。

第一,是對石油無休止的貪婪和掠奪。作者認為這是近三十年來左右美國國策的核心,在布殊任內更因為政府被眾多石油鉅子把持,演變成「石油帝國主義」(petro-imperialism),軍隊的任務變成了保衛全球石油資源,政府則天天遍地尋找可鑽探的石油,而不務「管理國家」的正業。

第二,是極端保守的基督教教派介入政治。作者特別提到影響力巨大的全美最大宗派「美南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SBC),其中最極右的一派認為美國憲法所規定的「政教分離」根本不切實際,應該致力以(他們所理解的)「聖經原則」重建國家,根據(他們心目中的)基督教義建立神權統治。這派影響力不斷擴大,布殊的智囊團看準形勢,引導他們從所謂「基督教立場」來理解布殊的政策。作者懷疑,或許布殊政府內有些人,甚至總統本人,也真的相信這套。

第三,是由聯邦政府至民間都不斷累積史無前例的龐大欠債。作者推算,目前全美國上下的債項總額達到七十兆( trillion,美國的trillion等於1012次方,不列顛的trillion等於1018次方,總之大到唔知幾多個零)。這超級巨債是由於美國經濟從八十年代開始全面「金融化」(financialisation),經濟全靠「錢搵錢」而不再重視「生產」,而這個經濟取向,是由「愛慕石油」而來的。

以上三點其實並不新鮮,但據書評者Alan Brinkley所推許,American Theocracy一書的力量,在於作者慎密的資料研究和結構性視野,令這些很多人都順口提過的說法來得非常有說服力。

當世界上唯一超級強國,以保衛國家安全之名到處掠奪資源,本身的經濟又金玉其外隨時爆煲,如果再加上把持政局的人是一班相信自己會「災前被提」的人(講得白D其實即是說,世界最終搞成點都唔關佢事)….. 嘩,好驚。

怪不得教會每星期都要說:Peace be with yo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