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uesday 7 February 2006

甚麼影評?

【按: 基督教《時代論壇》網上版的『時代講場』近日刊載了一篇文章,題為影評《魔幻王國:獅子‧女巫‧魔衣櫥》』 ﹝進入看文章﹞,我看了又忍不住手,貼了回應如下。請注意我到目前為止從未看過該片,我談論的是那篇自稱為影評的文章而不是那套電影。】



甚麼影評?

首先,請注意,並非任何談論電影的文章都是「影評」,正如並非任何關於宗教或信仰或者提及所謂「神學」概念的文章都是「神學討論」一樣。

陳國偉這篇文章,一不是影評二不是神學討論,而是『從讚嘆《魔幻王國》的電腦視覺效果忽然轉而介紹幾個古典的救贖觀』。文章前半像電影宣傳文字多一點,後半則企圖告訴讀者該片很有宗教意義所以應該捧場。

第二,所謂「國際影評一致推崇」,言過其實矣。陳國偉所引述的,全部來自美國本土,而且十足電影廣告所引述的格局一樣。其實該片在各地反應不一,評價爭議甚大。單以我最近參加的一個宗教研究會議為例,光是針對電影和小說裡以「獅子」為象徵人物,就有人推許為成功採用了一個跨越文化超越時代的恰當象徵,也有人批評為充滿落後的殖民主義霸權色彩。

第三,文章談所謂「電影元素」,其實只是大讚片中的電腦視覺效果(CG)怎樣怎樣精采令他目不暇給,其他如演員,攝影與非電腦的視覺效果,導演與場面調度,影像與音響的切割,劇本的處理和跟原著的關係,等等等等,一句都沒提及。難道電影就等於CG嗎?當然不是。那麼難道CG是本片最主要的元素嗎?似乎又不是。假如陳國偉精通CG,以專業角度評論本片的製作,那還有看頭,可惜他不是。打個可能不完全適合的比喻,就好像有人看完一場足球比賽,光是評論兩隊的球衣和球場的草地一樣。

第四,文章忽然轉談「原著的救贖性」,就令人找不著頭腦。不是說寫「影評」嗎?要討論故事的救贖元素,怎麼不集中討論電影裡展現的救贖觀,卻要跳到原著去呢?看來,作者假設電影跟原著是完全一致的,然而這是事實嗎?

第五,就算電影充滿所謂「救贖性」,那又如何?有「救贖性」就足以成為好電影嗎?內容信息有(宗教)意義就足夠了嗎?而且坦白說,我不明白所謂電影或小說的「救贖性」是甚麼意思。

其實圍繞迪士尼製作《魔幻王國》一事上,有很多值得探討的問題,譬如改編跟原著的關係 ---- 不但指故事情節,還牽涉其他課題。例如,魯益師從基督信仰的角度,寫給基督教文化下長大的讀者看;迪士尼卻必須令電影全球賣座,那他們怎樣把原著信息「非宗教化 / 普世化」?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又怎樣解讀裡面的象徵信息?然後,迪士尼又要利用基督教界的力量來做市場推廣,教會又把影片「騎劫」為佈道工具,種種「互相騎劫」的現象,便十分有趣。

然而陳國偉的「影評」,諸事不談,「萬法歸中一救贖,講來講去一幅被」,視野偏狹,實屬可惜。 學古斌兄的結語說:「基督教文化創作的瘦弱就在此。」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也許是經過多年來對所謂「福音電影」的討論,大概這實在令我覺得這套《魔幻王國》有點畫公仔畫出腸甚至畫到紅血球,有人盛讚這不是一套傳福音的電影,誇張地讚美電影如何側寫基督信仰,老實講,幾十年前講就得得,今日仲咁講就老套得有點骨痺。(得罪一眾粉絲了……)

因為這套戲,個個都在講,於是找找來原著看,看完的結論是,跟我兩個小朋友當睡前故事說也是可以的,但我自己興趣相對不大。

這套戲跟原著可謂沒有兩樣,只是更繪影繪聲,特別是把妖魔鬼怪描述得更具體。這套戲的確很適合迪士尼拍攝,因為它的確是適合童心未泯的小朋友看,我曾聽過不少未信耶穌的大朋友看過後大呼沉悶,甚至基督徒朋友要經過解後才明白所謂石桌裂開的意思,電影拍攝時顯然沒理會對基督教沒甚認識的東方觀眾,另外也可以說,基督徒對聖經的了解亦相當「簡單」而「基要」,即除了最簡單和最基本的內容外,對其他想法就空白一片。

::Pakkin::

HCDC said...

(excause me, may i be a bit rude here)
I want to break my monitor when I read that stupid guy writing that so-call "film critique". nono.. i didn't finish, I could only let myself read to the 3rd line. And my reaction is W-T-H!

I think I don't need to explain why I had that reaction.

And for the film, it is extremely bad! I read the book when I was a kid and I enjoy it. I wasn't a Chistian at that time but just a girl.

This film really kills me. Every parts of the film are weak!! The director has no skills at all and the script is a shit~ There is no focus, neither in the storyline or the style. I just want to take a nap... and really don't want to tell anyone that I have seen this film. And I will never mention about the so-call "message" in the film. I just feel ashame.

And ... yes.. i forget.. the above paragraph is never a film crit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