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uesday 17 May 2005

遴選新老師


很久沒在這兒露面了。

有倫敦特派朋友話我自己個地盤唔update淨係不斷到處踩場。謹此向各位被我踩親的場主致謝 ── 感激包容。

沒法,潛心寫作,專心致志,心無旁鶩。好不容易前晚才把論文第二章「暫告完成」(即係仲有下文)。過程三波九折,稍後有心情再講吧。

昨日敝學院的其中一面王牌 ── 「非西方基督教研究中心」遴選新老師,挑了四人前來試教一節碩士課,由全體老師和研究生做聽眾。幾十人成個下午俾晒佢,都咪話唔重視。這種場合以前風聞已 久,卻未曾親自體會過,都幾過癮。(數月前為新設的「希伯來聖經個人教席」遴選,我不知何故唔記得出現,走了雞,結果挑了林主榮老師自己人升任,都好高 興。)

四人逐一講完答完問題離開之後,主責老師便邀請咱們研究生逐個評頭品足說三道四。當然大家口味各異難免意見不同

喂,頭一個講野大包圍無釐深入播;唔係丫咁至顯示人地知識廣博熟行嘛。第二個雖然自己校友但係講野好悶囉;喂唔係丫,好有料到好深入個播;但係佢始終無提過自己立場播;哎呀咁做學術係要唔好隨便透露立場架嘛。呀第三個位好精采呀又夠投入好吸引呀;車,佢個論點好似有D夾硬黎咁呢。第四個硬係無正面答問題既,唉;我話佢適合教系統神學多過世界基督教喇;哦咁搞神學係咪唔教得呢範咁呀?

總之你一言我一語,有如學術選美,好玩非常。最後老師問,如果要比較,你們選哪位?那當然又是各自表述啦。我則說:如果只看今天試講的表現,第一和第三那兩位肯定比較突出,而由於是請「非西方基督教研究中心」的講師,我會傾向選一個非西方人。

之後,研究生離席,院長領導老師繼續閉門商議。且看將來開估開出邊個來了。

不 過其實今日最高興的是好日都未試過咁人齊,見番很多平日各自埋頭苦幹難得碰面的同窗,尤其當日同期來曾經一起上課的那批。放下了南韓學生工作而來的陳起 英,一心研究英國傳教士在印度宣教的歷史,並且打算完成博士之後終生到印度服務;成年沒見,頭上銀絲多了很多,但他告訴我九月會到印度聯合神學院交流半 年, 真興奮。另一南韓同學安信,在耶魯唸完神學碩士之後,過來研究1910年愛丁堡大會與韓國教會的關係;他說,論文寫得好慢,因為享受在這裡生活多過寫論文。(衰仔唔知係咪影射我。)還有香港的K同學,見我一頭長髮弄扁舟,便說我look more and more like an artist;然而最驚嚇的是他竟然告訴我,他那研究十七世紀美國神學家Jonathan Edwards的神學美學的論文已經寫了一半,應該可以準時完成。嘩,唔係馬咁快手架?K同學說:you only have 5 dogs but I have 3 daughtersit’s more expensive to feed 3 daughters so I have to secure the job。噢,咁又係。他跟以前任教的著名學院有默契,如果三年之內完成博士,請硬佢,咁梗係搏到盡啦。至於津巴布韋來的所羅門,跟我一樣去年曾經回國收集資料還到美國找歷史檔案,回來之後都沒碰過面,今天人馬踏雜,也沒機會交談。

另外今天才首次遇到一月入學的新加坡人Edwin,原來他又是遇上King’s College London神學系近年慘變要轉投他校的其中一人;幸好他說,definitely enjoy Edinburgh more than London。原來他一家三口住在我家附近,唉死火,隨時撞倒。註: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神學系王牌教授Colin Gunton2003年突然去世,樹倒猢猻散,頓變凋零,為不烈顛聯合王國神學界近年同聲嘆息的特大悲劇。

好了,其他的,再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