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Sunday 30 January 2005

重返愛丁堡之:百年新居禁閉驚魂

這次返回愛丁堡,一直面臨無處容身的危險,網上搜尋隔山租屋又得啖笑;幸得香港高材生H同學拔刀,答應為我出馬看看我在網上選中的房子,才得以在極短時間之內鎖定目標,更約定戶主在我到步當天中午立刻看樓,而且一看即合,馬上簽約,晚上連隨由K同學開車幫我把行李搬進來,包括早上寄存在火車站的,和半年前寄存在他女兒床下底的。

講開又講,與我同年(2003)過來的港產神學研究生真夠雷氣,平時雖然無甚往來,最多偶然碰面傾幾句,乘機講下難得一講的香港話;但有事吹雞必然出手救急扶危。這趟若無他們兩位,我實聽訓街。

雷氣之外,他們也實在堅料。H同學曾任香港某巨型出版社編輯,後來在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碩士畢業,獲聖經科最高榮譽獎,隨即來到愛丁堡深造新約,先完成了一個研究碩士,現繼續唸博士。K同學本來在美國普林斯頓唸經濟學博士,中途看破紅塵轉讀神學重新開始,讀神學博士期間返回香港到中國神學研究院執教;後來又毅然放下教職,來愛丁堡第三次唸博士。你話我呢個傻佬,憑甚麼可以跟他們同窗?一額汗。

去年我住的列治文小區在舊城那邊的城南,現在新居位於愛丁堡新城的Leith,一南一北。愛丁堡新城是個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新」區,我租住的房子大概一百歲左右,是個剛剛新裝修好的一睡房單位,除了窗門爐頭和洗衣機,一切都是全新的,住了幾天仍然成陣裝修味。

由於以前只是風聞這區,並沒有真正來過,這幾天順便在附近逛逛,認識一下這邊的環境,今天終於碰番我從前最愛光顧的超市LIDL(夠晒平)和家居用品店Pound Stretcher(又係夠晒平),唔駛行超過半個鐘返去舊時個度買野,真係開心大發現。

不過昨天下午竟然發生了禁閉驚魂,不得其門而出。話說這裡的門鎖跟我老家幾十年前用的一模一樣,年紀不少;我前晚回家之後,心血來潮把門鎖上粒「的」的多一下,那麼外面的人就算有鎖匙都開唔到,心想童年時媽咪都係咁教丫嘛。不料昨午外出之際,竟然無法把那粒「的」的番轉頭,唔係嘛大佬!當堂企係度!

那時剛好正要外出的鄰居也加入救援,內外夾攻,又教我拆鎖又盛,但始終唔掂 - 把鎖舊到拆唔郁。

終於等到三個多小時後屋主來到,帶來所有大小工具,連鋸都帶埋,笑死人。點知解決方法原來超簡單 - 他把一個鎚遞進來,我輕輕踏一踏那粒「的」,搞掂,真是反高潮。不過更加反高潮的,是他告訴我原來剛才去了看足球,所以咁耐至到!哈!好野!好在無火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