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uesday 14 June 2005

告別司徒威教授



上星期五,Professor William Storrar臨別秋波,作了在本校任內最後一次演講。

他以『要把牆壁怎麼樣?論廿一世紀的公共神學與宣教使命』(What will you do with these walls On Public Theology and Mission in the 21st Century)為題,談論無形與有形的教會,情理交融,絲絲入扣,把個人的信仰反省與學術探討和事業進程,跟愛丁堡大學「神學與公共事務中心」的議題互相呼應,回顧展望再寄望,讓我這個年紀不輕的學術小朋友聽得出神。

Will1971年進愛丁堡唸政治,之後再唸神學,成為蘇格蘭教會的牧師,後來再返來讀博士,在兩間大學各教了幾年之後,2000年獲敝校聘為「應用神學與基督教倫理」教授,兼神學與公共事務中心主管。

他說,愛丁堡在1939年設立這個應用神學的教授席,到現在依然是整個不列顛聯合王國裡唯一的應用神學教授席(professorship),因為這裡認為應用神學本身是一門totally legitimate discipline by itself,而非附屬於神學邊緣的次等學科,這點跟其他大部份學府不同。【解釋:不列顛的大學編制和香港的舊制相仿,跟美國制完全不同,並非成間學校個個都叫professor;基本上每一個academic area(不是每個學系)只有一個professor,是該範疇的最高學術領導人,其他的只是lecturer or senior lecturer。】

Will說, 設立應用神學教授席,又指定由這個教授負責領導神學與公共事務中心,本身就是一項神學上的嚴正宣告,認定伸張社會正義是教會群體最重要的核心使命,地位不 在傳統的福音使命之下。而愛丁堡的傳統,正是把嚴謹的神學探究,貫注在各種公共事務的討論中。因此神學與公共事務中心也一直跟蘇格蘭國會保持活躍對話。

我那範「傳媒與神學」,其實也是這個神學與公共事務中心轄下的研究計畫,而且我有段時間很活躍參與它的各種研討會,所以跟Will Storrar都算有點接觸。他是個很好的演說人,喜歡用具體事件和簡單語言,演說的時候常常處於冷靜與肉緊之間,走在嚴肅與戲謔的鋼線之上。

七月開始,Will Storrar將出任美國普林斯頓神學探究中心(Center for Theological Inquiry)主管。

是為不列顛學術人才外流的最新案例。

6 comments:

HCDC said...

那他有沒有說明離開的理由?

Yam 飲者 said...

那當然是沒有啦,正常的人事變動,何用解釋?
我感慨的是,目前不列顛聯合王國學術界的條件,很難抵禦美利堅帝國的高薪刮角 -- 不光指薪水,而是研究資源等等無形的待遇。這裡頂級學府人才流失是個嚴重問題。
去年全國大學教師公會發表的數字說,過去二十年,聯合王國大學教師的實質收入下降了40%。就算把這數字打個五折,都好得人驚。以我所知,一個初入行的大學講師跟一個初入行的中學老師,年薪相差不大。你話邊個肯入行?

Dot said...

任者,情況真的更壞.
這裡一個大學講師比香港一個中學老師的薪金還要低很多.我看報紙,每年二萬多鎊,還要扣40%tax + NI....實在係窮得可憐呢!!

Dot said...

還有還有,在這裡工作實在錢又唔多,拿福利的人得到的比做工的還好.難民身份都可以有幾千至上萬鎊儲蓄, 你話做乜要做野.

Yam 飲者 said...

我是比較同一個地方的大學與中學教師,跨地域比較是不公平的。何況香港某些行業(如教師)其實人工超高,高過世界上大部份地方好多好多。(舉例:有朋友九十年代中在美國讀完PhD,去一家非常著名的基督教大學見工,他說,月薪大約兩千美元多DD,而這是一般new PhD的公價。死未?)

這是八十年代開始由高地價政策帶動的連鎖反應,刻薄D講,全靠97年泡沫經濟爆破,才變得稍為「正常」一點。

HCDC said...

I know that HK lecturer get a lot of money... but do you really know how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