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hursday 13 November 2008

相輕 :: despising one another

An old Chinese saying has it: 'the literate persons tend to despise one another'.   The same seems to be true for theologians, who often (unconsciously) regard those from a different academic background or takes a different approach to theology as less capable, and their work less important.

........................................

【近恭聽某本土神學講座,對照近期所讀網誌,憶起昔日友儕之間閑聊,積積埋埋,有感 ... 】

在外地學成回歸的,覺得一直在本土訓練的稍欠跨文化眼界。

本地訓練成材的,覺得外地回歸的滿腦袋西方理論欠缺本地觸覺。

鑽研傳統西方神學的,覺得搞本色/本土/處境/實況神學的,泛泛空談,沒有深入扎根。

做本土神學的,覺得研究西方神學的,老是處理跟自己沒有關係的問題,脫離實況。

深入傳統經典以建構本色神學的,覺得專注當代處境的,刻舟求劍,過眼雲煙,沒有長遠價值。

著眼當下處境以建構本土神學的,覺得鑽傳統經典的,迷戀已逝去的歷史,沒有現實意義。

神學人,本質上畢竟也是文人,故亦相輕。

吁,惜哉。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本人很讨厌这种文人相轻的现象.但很多文人/学者其实都很小心眼,学院政治角力令人窒息生畏.

你要努力呀!

Milly

愛丁堡.四十不惑 said...

認同!還要認罪!

想起以前令孤前輩的間接教導,引約翰福音:這人將來如何,與你何關。你來跟隨我吧!

畢竟,如何做神學,做甚麼神學,是出於主的呼召,聖靈按自己的意思分給人的。有做...的,有做...的,有做...的。

Unknown said...

我現在神學院,看到的情況及體會的不太是“文人相輕“,我個人也不覺得是文人相輕。而是我們都太缺乏一顆想去了解別人的觀點的心了。自我設限嗎?
雙方對對方的看法或許都對吧?至少我的觀察是如此。

Anonymous said...

我來自商界, 身邊有很多人文學界的朋友, 常聽到他們吐的苦水, 令我有一種不科學不嚴謹及純主觀的感覺, 就是可能囿於學界的各樣限制 (尤其相對於商界), 包括資源, 事業發展, 有形無形的回報...以致 (是一個主觀的'以致') 常覺得懷材不遇, 小心眼, 易因小事被傷害/產生妒忌, 沈迷於自以為天下無敵但不能落地的學術思想. 留學前滿有經世濟用之抱負, 學成後不外營營役役於學院內為兩餐"做好份工", 早知如此, 不如早日下海云云.

Alan

Anonymous said...

Two of the many possible reasons for this phenomenon are the growing specialisation of academic disciplines (even incl. theology) and the necessity of creating academic novelty for one's survival in the competitive academic world. The former restricts the horizon of the specialist while the latter makes one emphasise one's difference (in academic approach etc.) from others (incl. one's teachers). In other words, this phenomenon reflects the needs of many academics to justify their career in the academia. Otherwise, they will not be able to get funding from research councils. I don't know who fund theological research in Hong Kong, but the principle applies.

Yam 飲者 said...

哈哈,呻幾句搭車時自由聯想的感懷,想不到引來如此多元的引申,真是一池春水。

謝謝大家踴躍發言之餘,也必須唔係好鄭重地聲明,我所呻的,跟各位心目中的學院政治角力、資源短缺、爭奪名位等等無關。 雖然那些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但讓我感慨的,並非那些。(也許是我那句『文人相輕』,勾起了各位無限不快聯想,抱歉。)

其實我的所感,是不同範疇不同背景不同神學口味的學人之間,那份隱含著的、極少宣之於口的、甚至不大自覺的『缺乏互相欣賞』。這跟爭奪資源可以完全沒有關係,而是每個人,或者每個小圈子的人,從心底裡真誠地認為,我(們)做的才重要,他們搞的那範根本多餘、浪費時間、嘥氣。

這種態度,平常不會輕易流露,但是高談闊論之際,字裡行間,就會不經意露底。

當然,平心而論,這只是人之常情。正如我在這裡曾經寫道,做神學的人,一定會而且一定要確信自己做的東西重要、勁、掂,否則做來幹啥?但是我們也要保持一條『退路』,要知道自己有可能是錯的,甚至連自己整個approach都是錯的(i.e.不恰當的)。最低限度,我們需要把別人的『不同』看成是跟自己互補的,而非互相排斥的,不是嗎?

這是神學人(或者任何做學術的人)需要的胸襟,只是,人畢竟是人,因而我們需要不惑同學所講的那種『認罪』—— 要承認自己並非也不可能擁有最後答案。

另,Christine,你覺得在你的學院裡沒有我講的那種情況,那可能是真的;但也是因為貴校老師的學術背景和神學取向都比較類同(homogeneous),沒有太明顯而根本的competing voices。

Unknown said...

Yamje ,you are right. Their academic background are very homogeneous.Sometimes I feel it is not a good thing where there is no competing voice.Making us one -dimens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