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Wednesday 19 November 2008

舞臺震撼 :: stage struck

The Hong Kong premier of the Broadway musical Jekyll & Hyde was, surprisingly, performed by a group of ordinary students from an ordinary secondary school. Though far from being impeccable, these teenagers have put up an extremely impressive show, under the coaching of a professional production team. More importantly, the whole project is a tremendous learning experience for the whole school, which can form the basis of much further community learning in many aspects. Above all, the experience of culture-making would be invaluable for these kids.

image

早前看了這個音樂劇,蠻感動,而且蠻激動。

感動和激動的,不是戲本身,而是整件事情,as a project。

Jekyll and Hyde是曾經瘋魔紐約百老匯、多次獲獎的音樂劇,從未在香港上演過。

敝教會連結著的中學,慶祝創校廿五周年,膽粗粗由同學們擔綱演出,一句講嗮:勁到爆。

固然,導演和主要的幕後班底都是專業的外援,但是,我自己身為一個在香港出生、在香港長大、在普通香港中學畢業的香港仔,看著臺上這群同樣是在一所普通香港中學讀書的普通中學生,以如此專業舞臺水平演出這套唱、做都相當高難度的音樂劇,震撼難以形容。

尤其是,我從前所讀的那間普通中學,跟他們這間普通中學,是同一個辦學團體的,就更叫我這個『算盤校友』(或稱『表校友』)倒瀉七味粉 —— 既讃嘆且羨慕兼妒忌。

要從雞蛋挑骨頭,當然可以挑得到。譬如說,我會嫌部份同學的英語發音未夠圓潤漂亮,有些對白吐字不夠清晰;又譬如說,我會嫌他們整體的的口音,美國色彩稍濃(其實可能是TVBese 又名Pearlish accent),跟故事場景(十九世紀倫敦)不吻合。

但是他們感情的拿捏、位置timing的準繩、唱腔功架的收放,水平之高叫人無話可說。我沒有真正在百老匯看過百老匯音樂劇(赤貧神學生,只能用幾塊錢學生票在波士頓看Broadway cast、在愛丁堡看London cast),不敢比較;但是我敢說,目下香港本地主流媒體裡那些所謂『演藝界』人士,沒有多少位有這樣的歌唱水平。

我尤其喜愛那位演Emma的中三同學(我看的是日場Cast J),她放開懷抱的唱、做,那口亮麗的英語,用句老土成語,繞樑七日。

請注意,他們是實牙實齒句句現場唱的,音樂是自家同學校友組成的管弦樂團演奏的,不是夾口型,不是播soundtrack。

除了同學在臺前幕後的努力,學校師長的膽量與識見也叫人感動。

或許很多人都會著眼於付出了多少 —— 嘩,用了很多錢吧?噢,投入了很多人力啦?然而,動員師生一起籌備、排演一套英語音樂劇,在正式的演藝場地,公開售票演出,所得到的收獲,又豈止是那三天四場的掌聲,或者那其實不會很多的門票收入?

如果校長老師能夠好好harness的話,那差不多整整一年的經驗,絕對是凝聚校內群體意識最好的種籽,而且收割期可以遠遠超過一年。

未來一大段日子,學校還可以用這套劇做跳板,提升同學的英語學習、文學熏陶、文化眼界、音樂修養;也由於Jekyll and Hyde的故事題旨,讓師生可以借此探討人性本質、善惡爭持、甚至科技的可能與極限,等等等等,大堆涉及生命、宗教、倫理的課題。整個學校的community learning,都可以常常refer back to this common experience as their resource,一套戲,有排玩。

在這一切之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讓中學生親身經歷了一次很intensive的『創造文化』(culture making)歷程,大概沒有比這更有效、更根本而且all in one的文化教育、媒體教育、生命教育、和社會教育(education for being a member of a society)了。

謝謝同學、老師、和校長,叫我這個辦學團體裡的小小薯,亦感榮然。

2 comments:

青蛙媽媽 said...

謝謝"表校友"的讚賞, 小女也跑了好幾場, 主力拍攝台前幕後的花絮; 不得不欣賞"舊同工"Henry的功力, 孩子們也排練得很辛苦哩!

Yam 飲者 said...

哇媽!原來係家長,失覺失覺!
亨先生乃當今香港著名舞臺劇導演嘛,不孚眾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