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Friday 23 March 2007

最後聖餐

春耕
【春分之後,三月廿二日,Princes Street Garden】


今天參加了神學院的『結束課堂聖餐』(end of teaching term communion)


O God, who comes as the disturbing comforter,

shattering the rigid preconceptions of our minds and hearts,

give us the grace to welcome your coming,

to trust beyond where we can see,

to have hope in the midst of chaos,

to learn from our mistakes,

to accept your forgiveness,

and to walk steadfastly the way of Gospel gladness.

(opening prayer of the communion)

(W.L. Wallace: Aotearoa, New Zealand)


處境神學教授Marcella老師講道:『流亡的上帝』(The Exiled God),從希伯來人出埃及的經驗,愴惶出走後有追兵,連繫到當今世界上被迫離開家鄉或者到處躲藏的人,提到上主與被殘暴政權追趕捕殺的人同在,是流亡的神。


這也許是 … 應該是 … 我希望 … 非常希望,是我在愛丁堡大學神學院最後一次參與同樣的聖餐了。所以我特別珍惜,罕有地一早就到場等候。(請別誤會,我不是完成了論文,更不是快將畢業,而是渴望、應該、照計,下一次end of teaching term我已經不在這裡了。)


學院幾天前發出電郵,提醒全人類今天聖餐之後將會按慣例舉行期終午餐聚會,請大家踴躍參加 (要錢的,我從來沒參加過), 但完全沒有一個電郵正面提過聖餐的事。我在學院進進出出,到處都見到午餐會的通告,卻要刻意兼努力地找找找,才在其中一塊通告版上看到一張關於聖餐崇拜的告示。


正午十二點,聚會時間到了,舉行聖餐的馬田堂還有一班碩士生在上課。


參加聖餐崇拜的人很少,真的很少。跟三年多之前我來的時候比較,感覺好像是愈來愈少人參與。究竟這幾年發生了甚麼變化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第一年來的時候,這些開課聖餐、結業聖餐等等,馬田堂總是很熱鬧的,當時那份五湖四海聚首一堂同領基督聖體寶血學習包容合一的感覺,我已經找不到。


也許,又不過是一份對過去的浪漫化的懷勉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