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business of theology it is hard not to be controversial - Jurgen Moltmann

Thursday 30 December 2004

小兒可能快要告別了 I May Be Loosing My Beloved Son Very Soon

小兒任一多﹙小名多多﹚近日證實肝臟嚴重衰竭,基本上藥石無寧。

大約三星期前,多多開始食慾不振, 小便和喝水量大增而且尿甚黃,然後有兩天完全沒有進食。十二月十六日,醫生根據驗血報告斷定他是肝臟出問題,但未能斷定性質,可能是肝癌,肝硬化,肝功能 衰退,或者是普通的感染。醫生只能大包圍開幾種抗生素和抗氧化劑之類的藥丸,再觀察進度。 可惜此後他食慾仍然不振,藥只肯吃其中一部份,除了小便情況有改善之外,其他各方面沒有明顯進展。

至上週末﹙廿五廿六日),他情況好像倒 退到剛剛未看醫生前一樣,我決定尋求第二醫療意見,終於約到星期一﹙廿七日﹚到大圍向我孩子任我游﹙鴨鴨﹚和孫兒任踏雪任白石的救命恩人Tiger醫生求 助,因為覺得她們那邊的醫療取向和態度比較進取和拼命。Tiger馬上替他再次驗血,跟第一次報告比較,發現某些方面情況正在逐步惡化,尤其是血蛋白含量 已降至接近危險水平。Tiger同樣指出有上述那些可能性,但坦言她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懂的可能有限,建議把我轉介給一位內科專家朋友,並馬上替我預約 好。

翌日(廿八日),內科專家詳細了解多多病情演變,並即時替他照超聲波,X光,驗尿。種種跡象都肯定是肝臟而非其他器官的問題。最令我 吃驚的是,超聲波裡竟然找不到他的肝臟,只能從X光看到肝臟明顯比正常細小。醫生認為那表示肝臟的退化﹙不論是甚麼因素﹚已經非常嚴重,到了不可能復原的 地步﹙irreversible﹚。醫生說:講得白D,你的狗正邁向死亡﹙Put it brutally, you have a dying dog﹚。

本來還可以選擇開刀抽取肝組織化驗以證實病患的性質,但那手術原來規模不小,而且在目前情況下都已經沒意義了,因為那除了增加他的痛苦之外,已經不能夠增加他治療成功的機會。

經歷了兩天的檢驗折騰,多多實在累的要命,回家睡得不醒狗事。幸好他沉睡一整天之後,對醫生開給他的特別食物胃口大開,愈吃愈生猛,真是差不多一個月來吃得最積極的了。

那 種稱為「A/D」的特別配方食品,是專門給病到七彩毫無胃口缺乏營養的狗吃的,超容易消化容易吸兼且營養超高,想不到味道也超吸引。我和他媽媽商量過,現 階段的共識是:儘量要他吃得夠,有足夠營養維持生命,但抗生素等西藥就不再給他吃了,因為那些對他其實已經沒有實際幫助;情況許可,可能幾天之後嘗試給他 吃點自然療法的草藥,看看對能否稍為保持他本身的體質,不致衰退得太急劇。

多多是頭混種西施狗,小時候命途坎坷。1998年12月某天, 我上班的時候在村口碰到他,非常友善地跟著某人,初時還以為他在車站送車,後來發現原來他的主人根本不在,而他則到處向人示好,像要找人收留。鄰居說,是 村裡有人搬走了卻不帶他走,讓他頓然流離失所。咁都得?我暫時收留了他,並馬上物色到我的非常好朋友答應收養他。那時,從他的身形和表現來看,我估計他年 齡可能介乎半歲到一歲之間。

小狗在本來可以是一主好人家那邊住了一夜,不料朋友當時的家人不接受他。第二天一早,電話嚮起 ... 哦 ... 然後是非常好朋友滿臉無奈眼帶淚光的把他抱回來。就這樣,這個暫時收容的家就變成了他長久的家了。

至 於多多此名的由來其實是這樣的。從前唸法文的時候,教科書的故事裡有一頭叫Toutou﹙發音dodo﹚的小狗,從那時就很嚮往替狗起名作Toutou, 但我的狗都是用中文名的,靈機一觸就叫他多多。同時又想起中國現代詩人聞一多,於是又說他全名叫任一多。他也果然是條詩狗,常常一步成詩,最著名的作品是 朗誦起來可以長達十多分鐘的 《Wowowow, Wowowowow, Wowowow!》 ,唸起來鏗鏘有力,甚能引起全家狗狗的共鳴,隨時來個集體朗誦,廣受歡迎,鄰居側目。

多 多的一邊熊貓眼﹙左眼周圍長著黑毛﹚曾經鬧過幾次笑話。剛來的時候,隔壁陳太以為他一邊眼是盲的。一次帶他上街,迎面而來一個爸爸跟他的小女兒說:「隻狗 俾人打瘀左隻眼。」又一次,一班警察在我家附近查案,從樓下看見露台上的多多,又議論紛紛:「咁過癮既,好似打瘀左咁。」哈,真係!

任 一多在這家裡剛剛渡過了六個年頭,兩年多前一夜歡娛之後又搞出了一女五男小狗,卻從未盡過做父親的責任,只懂呼呼喝喝橫行霸道。不過無論如何,他總是我的 愛兒,小狗的爸爸。現在,只願他能安舒地溫暖地有尊嚴地而且充份感到被愛地渡過在世餘下的日子,將來在上主的懷中也快快樂樂乖乖地。

1 comment:

Yam 飲者 said...

Dear PL,
Je ne compendre pas! Ma Francaise est 25 years old! Don't play me la!
Do dogs go to heaven? Let's approach the question from another perspective.
In my very limited understanding of the Biblical (Christian) faith, the key actions of God (& thus the key notions in the Christian tradition) are salvation, reconciliation, and the ultimate sovereignty of God over the whole creation in the final fulfillment of God's Reign (usually translated as God's Kingdom).
Does God's ultimate sovereignty include dogs? (or any other living things, for that matter) My answer would be affirmative (YES). Otherwise I don't know how to interpret the notion of God having sovereignty over ALL THINGS / WHOLE CREATION.
Does the redemptive reconciliation of God apply to dogs (& other living things)? I would say YES --- if we do justice to the total message of the Bible.
So, it is more than the matter of 'afterlife'. It is a matter of how we understand the redemptive grace of God through which God reconciles with the Created order.

Conservative Chinese churches like to say that such things are not mentioned in the Bible. Of course la! Because the Bible is written for human readers, not for canine readers. But a popular (?) view that 'animals have no soul, therefore xxx' is, in my view, shere theological bull shit. Who do we think we are that we have an exclusive position in God's creation? It is only an anthropocentric idea which serves to blow up our own human ego.
Do dogs go to heaven? DEFINITELY.